關於本報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報主: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創刊日期:2013-11-2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報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3-19 16:00:00 / 報主: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本期目錄
【中心分享】「陽光逗陣行」太陽光電推廣座談會分享
【活動快訊】樂齡健康學堂
中心報馬仔

飛舞的線條-社區高齡長者集體美術創作展

透過展覽與創作課程共同進行的方式逐步呈現每一堂課的創作成果,亦傳達了高齡學習課程的延續性 點我看展覽資訊

中心報馬仔

 

中心報馬仔中心報馬仔

 

 

 

社區資源互助平台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103年度藝文補助申請第2期

公告單位:臺北市文化局

申請日期:自102年11月1日起,至103年4月30(三)日止

相關連結

-------------------------

103年度社區健康營造計畫

公告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局

申請日期:即日起至103年12月20日止

相關連結

-------------------------

103年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培訓

公告單位: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報名日期:自103年3月14日起至103年4月19日止

相關連結

 ------------------------

103年度環境教育終身學習護照推廣計畫

公告單位:行政院環保署

申請日期:自103年3月1日起至103年10月31日止

相關連結

社造活動宅急便

華山綠工廠

綠工場Pavilion的設計,其場所本身成為未來城市生活與綠色地景更加交織混合的預言。另一方面,工場是勞動與生產的場所,這個空間,將不僅成為社區勞動身體種菜的市民菜園,更成為啓動集結更多市民加入成為城市農夫的綠色基地。

點我看活動訊息

---------------------

有趣的臺北市古蹟巡禮與講座開始囉!

台灣省城隍廟學術講座今年度的系列活動開始囉! 這次除了學術講座外還有許多臺北市古建築巡禮的導覽活動,歌謠賞析,美食講座與健康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點我看活動訊息

--------------------------

國順里募集風鈴計畫

願意分享你聽到的聲音嗎?由臺北市都市更新處與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指導的媒合基金團隊之一-「太玥工作室」,為了打造台北市國順里內一個閒置空間成為兒童遊樂的場域,募集風鈴中,邀請您一同為共同打造兒童的遊樂場域盡一份力!

聯絡方式: designallbook@gmail.com
社造活動宅急便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中心分享】「陽光逗陣行」太陽光電推廣座談會分享

文/臺北市社造中心

【中心分享】「陽光逗陣行」太陽光電推廣座談會分享

世界能源分布不均與資源有限,是許多人都會關心的課題,因為這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近年來台灣社會也逐漸關心能源議題,我們對於進口能源依存度高達97.82%,且台灣為島嶼的地理環境無法由他國輸入電力。所以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動能,才能使我們的生活、環境、經濟達到和諧,甚至形塑安全家園。其實目前國內已實施《再生能源條例》,政府亦獎勵推動再生能源的設置。同時經濟部能源局正在推廣「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希望逐步擴大、先屋頂後地面的策略,並以白天太陽能光電設備所產生之電能全額售電給台電,期望藉此方式結合民間的力量,讓大家一起發展乾淨能源。

在計畫推展前,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推動辦公室與臺北市社造中心共同討論,如何將這樣的觀念推展到社區,共同發想了「太陽光電種子師資培訓」規劃,透過陽光種子師資理解太陽光電的各個面向,可以轉化語言,進入社區,與社區互動。

本次座談會的與會者有許多是台北市的社區規劃師、儲備社區規劃師及青年社區規劃師,在會後進行相當熱烈的討論,像是太陽能光電推廣與綠建築規範的關係、收購價格轉變、台北日照時數較短等問題,以及如何應用在老舊社區中。與會者把台北的環境與社區居民可能會面臨的現況。透過這次的討論,除了可以理解台灣正在推動的能源政策,同時也能再次思考何種節能模式適合台北市,或許無法短時間達到全面性的乾淨能源,但我們能夠先從自己做起,進而去支持這些方案。

目前推動的兩個政策「綠屋頂」及「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未來推動結合的可能性,也是在場許多社規師關心的議題,但礙於公部門無法獨厚某一產業鏈的考量且太陽光電設置的成本太高,目前兩個政策仍是兩條線的推展,且要在台北市推展需要更多的創意發想,期待未來的陽光種子師資,可以轉化專業化技術性語言,與社區溝通,找到更多太陽屋頂推展的可能性。

【活動快訊】樂齡健康學堂

【活動快訊】樂齡健康學堂

編按/今年度石牌國小與北投文化基金會開始辦理樂齡健康學堂,營造祖孫攜手上課、創造校園空間活用的可能,貼近現在社會的需要,也創造未來的趨勢。邀請您一同來了解,也一起想想周圍環境營造的可能。將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危機可以在校園化為幸福的轉機。 

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挑戰,因為少子化,許多學校學生減少,空間增加;因為高齡化,老人的學習需求增加,如何活用及善用老人能量是高齡化社會思考的趨勢,從學校的教育功能與社區的需求等不同的角度出發,學校與社區可以如何一起思考校園空間的活化運用,共同創造雙贏、多贏的新創意合作模式。

今年度石牌國小與北投文化基金會開始辦理樂齡健康學堂,營造祖孫攜手上課、創造校園空間活用的可能。本次社造實驗沙龍,臺北市社造中心邀請關心校園活化與高齡議題的朋友,走入校園,和我們一起身歷其境的聽聽石牌國小與北投文化基金會的合作經驗分享,一起尋找成就樂齡健康學堂的可能。

一、時間:103年3月26日(三)13:30-16:00

二、地點:臺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樂齡教室  

三、主辦單位: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四、指導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五、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六、協辦單位:臺北市石牌國小

七、報名網址:http://goo.gl/4uPe08

推薦訂閱
二二八事件67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相關資訊@【外台會電子報】
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自從六輕來了】
轉寄『第47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