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10-02 05:00:00 /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公益聯播]急徵~~士林.北投區服務員
本期目錄
美麗的換工日記
【本週網購綠菜單】
美麗的換工日記

日子總是重重覆覆、忙忙碌碌,經經緯緯的像是梭子和機杼。每隔一段時日,總想要破斧沈舟的把腦子騰些空間,把心情歸零,一切的一切,先放下再說。
週休假期,放著店,心裡想著讓身心放個空,該去哪裡呢?風景名勝、主題樂園、都會美食...這些似乎只會更加重身心負擔而不是放空了。那麼就到農家住一晚好了,心中閃過這個念頭的同時,小綠工和小綠媽心有靈犀的一同想到農夫好友...台中石岡謝美麗。
背上簡單的行囊,不用規劃行程,不用安排食宿。因為去美麗姐家是「打工換宿」,只要人到了自然就有住的地方跟三餐,但前提是要幫美麗姐的農場工作,用工作的付出來換取食宿,這正是所謂的 Working Holiday (工作假期或打工度假)。
美麗姐的農場位在風光明媚的大甲溪畔...石岡跟東勢交接淺山處,農場主要作物為水晶芭樂。多年生果樹農場,雖說不用天天農忙,但遇到果樹管理重要時期,例如:修枝、施肥、套袋、採果等階段,農忙起來可是令人暈頭轉向的。前些時日,因持續的高溫少雨,美麗姐因稍稍糖份跟水分攝取不足,就被大太陽曬昏倒在果園裡了,可見果園農忙時期還真是需要人手。
個性爽朗好客的美麗姐跟先生張海泉(泉哥),提供農場換工已經行之多年了,不僅如此,美麗姐的農場更是 WWOOF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組織成員,這是一種在互相信任、經驗交流的原則下,協助有機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為目標的國際性組織。透過WWOOF美麗姐的農場吸引來自德國、丹麥、日本、馬來西亞、香港...世界各地的青年前來換工,美麗姐的農場十足的國際化,堪稱有機農業的台灣之光了。
來到農場,換工夥伴一起共食、一起睡通舖、一起分擔公共清潔事務...。小綠工遙想,揮別學生、服兵役時代,已經是多久不曾像救國團營隊一樣,和陌生人睡通舖了。也由於這樣的簡單生活,讓換工者彼此更能敞開心胸,很快地大家聊成一片了。兩位香港朋友來農場一段時日了,一位26歲剛結束職場的年輕人,來到他鄉思索下一階段職場生涯的同時,也不時心繫國家的民主發展;另一位體格高挑帥氣十足的空少,打算離開光鮮多金的空服員職場,準備轉作有機農夫,因此前來跟美麗姐見學。
來到美麗姐的有機生態農場,呼吸到的是清新乾淨的空氣;品嚐到的是天然安全的食物;結交到的更是從不同國度來的有志青年。很難想像位處鄉下郊區的農場,能有如此活絡的生命經驗彼此交流。來到農場的第一晚,在和年輕人聊天、在無垠的星空下,小綠工身心徹底放空了。
隔天一早,正式上工了!美麗姐帶著兩位香港志工,前去中興大學擺市集賣芭樂,而小綠工、小綠媽則是被分派處理次級的芭樂,將它們洗淨、切削,烘成果乾。一開始,小綠工還暗地竊喜分配到是個涼缺,不料,泉哥一會兒拖來3大籃次級芭樂,天阿,算一算超過上百斤的芭樂要在上午處理完,這才覺得農場工作樣樣需要花力氣、花時間,農場生活一點可不輕鬆浪漫呢!
好在美麗姐跟泉哥是很注重生活品質的一對夫妻,週日的午後說什麼也要小憩一下。年輕香港志工,一位去台中市區都會探險;一位跑去谷關放鬆泡溫泉,算是蠻會享受人生,而小綠工、小綠媽則陪著美麗姐夫妻倆閒話家常,品嚐美麗姐自家栽種、自家烘焙的咖啡。
在和美麗姐夫婦倆話家常當中,大至農政議題,小至於孩子的教養方式,美麗姐用柔軟認真的心和我們分享與小孩溝通的心得。今年暑假,剛騎完單車環島的兒子告訴我:「媽!環島一周,台灣不大吔!」,是的!台灣不大,但小小的台灣藏著厚厚濃濃的人情味,尤其是淳樸務農的人家。這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志工,異口同聲,給予台灣讚許的地方。
來過美麗姐的農場,我想鼓勵孩子也來打工換宿,深刻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並認識來自不同國度的生命經驗,畢竟這是書本上跟課堂上永遠學不到的一堂課。

美麗的換工日記
小綠媽換工初體驗...切削芭樂烘製果乾
美麗的換工日記
烘製完成的天然芭樂果乾
美麗的換工日記
忙裡偷閒,泉哥沖上一杯自家栽培咖啡
美麗的換工日記
國際換工青年,寫下滿滿的換工心得與感言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新增菜色:
祥太米食客家小菜包、黑糖包子;安全級豐丘黑火炭葡萄;後龍紅妃木瓜、梨山北斗蜜蘋果、梨山蜜梨;有機水晶芭樂;有機地瓜、蓮藕;三久無毒豬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當季水果綠箱子、蔬活綠箱子...>>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後龍紅妃木瓜果實渾厚飽滿,甜度高散發濃濃木瓜香氣...後龍陳文寶
【本週網購綠菜單】
來自信義鄉豐丘村,經十八重溪潔淨水源灌溉,自然甜蜜、符合安全...黑火炭葡萄
【本週網購綠菜單】
源順一道研磨已催芽黑芝麻研磨粉
推薦訂閱
~衣倪爾繪本集 115~眼光@【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綠冰箱》美麗的換工日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