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3-06-04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即將開設園藝治療課程,歡迎來電洽詢
本期目錄
芒種節氣養生要點
芒種節氣養生食譜
芒種特殊養生-藥浴
斗指己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芒種節氣養生要點

“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短短幾句話,反應了夏天人們的通病——懶散。
其原因是夏季氣溫升高,空氣中的濕度增加,體內的汗液無法通暢地發散出來,即熱蒸濕動,濕熱彌漫空氣,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離濕熱之氣。所以,暑令濕勝必多兼熱,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
芒種的養生重點要根據季節的氣候特徵,在精神調養上應該使自己的精神保持輕鬆、愉快的狀態,惱怒憂鬱不可有,這樣氣機得以宣暢,精神得以自如。
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適當地接受陽光照射(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以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的運行,振奮精神。夏日晝長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消除疲勞,有利於健康。

飲食調養方面,歷代養生家都認為夏三月的飲食宜清補。
從營養學角度看,飲食清淡在養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蔬菜、豆類可為人體提供所必須的糖類、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及大量的維生素,維生素又是人體新陳代謝中不可缺少的,而且可預防疾病、防止衰老。瓜果蔬菜中的維生素C,還是體內氧化還原的重要物質,它能促進細胞對氧的吸收,在細胞間和一些激素的形成中是不可缺少的成分。除此之外,維生素C還能抑制病變,促進抗體的形成,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在強調飲食清補的同時,還要提醒大家:食勿過鹹、過甜。
夏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汗易外泄,耗氣傷津之時,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老年人因機體功能減退,熱天消化液分泌減少,心腦血管不同程度的硬化,飲食宜清補為主,輔以清暑解熱護胃益脾和具有降壓、降脂的食品。
女士在月經期或產後期間,雖天氣漸熱,也忌食生冷性涼之品以防由此引發其它疾病。

芒種節氣養生食譜

**番茄炒蛋:

[配料] 番茄300克,雞蛋3個,精鹽、味精、白糖個適量。
[做法] 番茄洗淨切片,雞蛋大入碗內攪勻。
油鍋燒熱,先將雞蛋炒熟,盛入碗內;炒鍋洗淨,燒熱放油,白糖入鍋融化,把番茄倒入鍋內翻炒2分鐘後,將雞蛋、鹽入鍋同炒3分鐘,放 少許味精出鍋即可。(糖尿病人不放白糖)
[功效] 生津止渴,養心安神。


**香菇冬瓜球:

[配料] 香菇、雞湯、澱粉各適量,冬瓜300克,植物油、 精鹽、薑、味精、麻油各適量。
[做法] 香菇水發、洗淨,冬瓜去皮洗淨,用鋼球勺挖成圓球待遇用,薑洗淨切絲。
鍋內放入適量植物油燒熱,下薑絲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繼續煸炒數分鐘後,倒入適量雞湯煮開後,將冬瓜球下鍋燒至熟時,用水澱粉勾芡,翻炒幾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鍋。
[功效] 補益腸胃,生津除煩。


**五味枸杞飲:

[配方]五味子5克,枸杞子10克,白糖適量。
[做法] 五味子和枸杞子放入瓷杯中,以沸水沖泡,溫浸片刻,再入白糖,攪勻即可飲入。
[功效]滋腎陰、助腎陽。適用于“夏虛”之症,是養生補益的有效之劑。
 

芒種特殊養生-藥浴

芒種過後,午時天熱,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換。

洗澡可使皮膚疏鬆,“陽熱”易於發洩。但須注意的一點,在出汗時不要立即洗澡,中國有句老話,“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

這裡給朋友們介紹幾種藥浴的方法,所謂藥浴就是在浴水中加入藥物的湯液或浸液,或直接用煎好的湯藥,以蒸氣沐浴方法或熏洗全身或患病局部,達到健身防病的目的。
藥浴的使用方法在我國由來已久。據載,自周朝開始流行就用香湯浴潔身,宋明期間,這種香湯浴傳入民間,便出現了專供人們洗芳香浴的“香水行”,逐漸形成了一種習俗。人們擇日選用不同的藥浴潔身、防病。夏季常用五枝湯洗浴,是為疏風氣、驅瘴毒、滋血脈。到了清朝,藥浴不僅作為健身益壽的方法,而且廣泛用於治療和康復疾病。

在藥浴的過程中,除了水本身的理化作用(主要是溫熱作用)外,主要是藥物對人體的影響。藥物水溶液的有效成分,通過體表和呼吸道粘膜進入體內,根據不同藥物的組方,可起到舒通經絡、活血化瘀、祛風散寒、清熱解毒、祛濕止癢等功效。

藥浴的方法多種多樣,常用的浸浴、熏浴、燙敷,作為保健養生則以浸浴為主。

浸浴的具體方法,以五枝湯(桂枝、槐枝、桃枝、柳枝、麻枝)為例:先將等量藥物用紗布包好,加十倍於藥物的清水,浸泡20分鐘,然後煎煮30分鐘,再將藥液到入浴水內,即可浸浴。

可每日一次,這種藥浴方法適用全身浸浴液亦可用於局部泡洗。

 

 

本篇為百悅中醫診所醫師群編輯
百悅中醫官方網站http://100joyful.tcm.tw
百悅中醫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100joy

 

推薦訂閱
自然步道-電子報(第1期)試報@【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電子報】
102年3月號@【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節氣養生系列-芒種』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