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4-24 11: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4/27、5/4、5/18 真愛感恩情系列-親職成長營
本期目錄
簡介
白帶之病主要責之肝鬱、脾虛
健脾益氣,升陽除濕為主要治法
分泌物變多,無味無臭,不癢也不痛,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呢?
簡介

白帶,是一種臨床症狀,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是質清且無色無味,分泌量僅足以滋潤陰道,防止乾燥。一般月經週期中,在經前或排卵期分泌量稍增,無特別不適,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需治療,但若無週期性,平時就常有白色黏稠或稀薄液體,如涕如唾,或有腥臭氣者,則應加以治療。

一般分泌物可分為炎性及非炎性,炎性分泌物是指有微生物感染或骨盆腔發炎等發炎現象所產生的分泌物,不在本篇討論範圍,本篇專討論非炎性白帶。

白帶之病主要責之肝鬱、脾虛

《傅青主女科• 帶下》 :帶下之病皆屬於濕。謂之帶者,以帶脈而名也。帶脈者,所以約束胞胎之繫,其脈通於任督,任督病則帶脈無力,則難以提繫,必然胎胞不固,故帶弱者,胎易墜焉。至於氣不化經,漸成帶病。則凡脾氣之虛,肝氣之鬱,濕熱之侵,皆能致之。故有終年累月下流白物,如涕如唾,甚則氣穢者,所謂白帶也。帶下之病,白帶為多,此蓋由於肝鬱乘脾,脾精不守,既不能化榮血以為經水,則濕土之氣,即下陷而為病耳。

傅青主認為白帶的產生主要是因脾濕,而產生脾濕的原因大多是由肝氣鬱滯影響脾運化水濕的功能。脾居中焦,主司運化,能將胃所受納腐熟之飲食分解成水穀精微,並泌別清濁,清者上輸心肺,化生氣血,營養周身。若脾的運化功能失職,則水穀不化精微,反變成濕濁之邪,濕注下焦,而致帶下異常。

健脾益氣,升陽除濕為主要治法

傅青主治療白帶以健脾益氣,升陽除濕為主,採用【完帶湯】大補脾胃之氣,而稍佐以舒肝之品,以健脾除濕為要,沿用至今,成為治療脾虛帶下的代表方。

完帶湯組成:白朮(一兩,土炒)  山藥(一兩,炒)  人參(二錢)  白芍(五錢,酒炒)  車前子(三錢,酒炒)  蒼朮(三錢,製)  甘草(一錢)  陳皮(五分)  黑芥穗(五分)  柴胡(六分)

其中山藥補脾又補腎;白朮、人參、甘草都是補氣健脾藥,脾的功能強,才能正常發揮運化水濕的功能;蒼朮又可加強除濕之力;車前子利水,幫助排除多餘水濕;白芍平肝,肝正常了才不會去影響脾的功能;陳皮、芥穗和柴胡的劑量只有一點點,配合白芍,就可以發揮疏肝解鬱的效果。

 

傅青主方解:此方脾、胃、肝三經同治之法,寓補於散,寄消於升,開提肝木之氣,則肝血不燥,何至下尅脾土;補益脾土之元,則脾氣不濕,何難分消水氣。至於補脾而兼以補胃者,由裡以及表也。且非胃氣之強,則脾氣不旺,是補胃正所以補脾耳。

 

根據帶下俱是濕症病機的認識,以健脾益氣,除濕止帶為主已是白帶的治療大法。在健脾益氣,恢復脾的運化功能同時,也要注意疏解肝氣,則可使濕無從產生,帶無由以得。白帶的狀況容易反覆發生,除了可以從體質調理方面著手,同時也要提醒女朋友減少食用冰品或生冷食物,以避免體質無法改善。

 

 

本文作者:王玫君中醫師

參考資料:傅青主女科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三):傳統媒體遭個人媒體挑戰@【數位之牆】
<臺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2014年4月電子報@【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轉寄『分泌物變多,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