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美麗一生
報主:Dr.Maggie
創刊日期:2012-02-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98
官網:
https://www.beautypalace.com.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美麗一生報
美麗一生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喜悅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6-09 16:00:00 / 報主:百悅中醫
[公益聯播]2014台灣最佳財務策劃師選拔-個人組
本期目錄
夏季食養原則
夏季適宜食物
夏天怎麼吃才能兼顧美味與養生呢?
夏季食養原則

夏季是指立夏至立秋之前,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6個節氣。《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夏季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季節,天氣下降,地熱蒸騰,氣候炎熱,雨水充沛,自然界的生物競相生長。夏季重在“長”字。養生保健順應夏季陽氣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不要扼殺陽氣。

夏季食養要點如下:

  • 清熱解暑:

夏季天氣炎熱,酷暑難耐,有的人,尤其是素體較虛弱的人,會因中暑而突然暈倒,身熱煩躁,噁心嘔吐,大汗(或無汗),面色蒼白,四肢抽搐,牙關緊閉或昏迷不醒。

預防暑熱的方法除防止在烈日下暴曬,注意勞逸結合,睡眠充足之外,可應適量飲用清熱解暑之品,如綠豆湯、綠茶、酸梅湯,或甘涼多汁的水果和蔬菜,如西瓜、番茄等,既可解暑,又可生津止渴。

  •    飲食清淡:

這時飲食以甘寒、清淡、少油為宜,應減少食量、少吃油膩,以減輕脾胃負擔。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較弱。此時若對飲食不加選擇,照常吃一些大魚大肉不易消化的食物,容易引起食慾缺乏、食後腹脹等症狀。因此夏季飲食要清淡,不要過食肥甘厚味。

夏季來臨,驕陽似火,熱氣蒸騰,出汗較多,很容易傷津耗氣,飲食調養宜選用品質新鮮,性味平和,容易消化,補而不膩的食品。如蓮藕、胡蘿蔔、蘋果、牛奶、豆漿、山藥、小米等食物,它們都有較好的健脾養胃、補氣生津作用。

  •   長夏化濕:

長夏(七、八月份)之際,正是雨水較多,暑熱夾濕,脾胃受困,人常常顯得精神萎靡,食慾缺乏,胸悶腹脹,困倦乏力,大便稀溏,舌苔厚膩,飲食應多選用健脾利濕消暑的食物,如綠豆、薏仁、扁豆、冬瓜、黃瓜等,也可多喝一些綠茶。

  •  烹調方法:

夏天人體消化功能會相對減弱,在烹調上,夏季常宜多採用拌、蒸、燴、煮等方法。烤、煎、炸等加工方法,容易助熱生火,而且比較油膩,影響食慾,要少用。還可以多吃一些粥食,既補充營養,又有利於消化吸收。

  •   飲食衛生:

天氣炎熱,致使病原微生物極易繁殖,食物容易腐敗、變質,胃腸道疾病多有發生,如噁心、嘔吐、腹瀉等。所以,夏天要把注意飲食衛生,防範“病從口入”。不吃變質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乾淨。

  • 不宜寒涼太過:

天氣炎熱,人們出汗較,喜吃清涼飲料。但要注意不要過食冷飲、冷食,或一次大量進食生冷的蔬菜瓜果。特別是年老體虛、久病初癒或脾胃虛寒者,以及嬰幼兒,更應少吃或不吃,以免傷及脾胃的陽氣,導致食慾減退、消化不良,嚴重者可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夏季適宜食物

【白扁豆】尤其是長夏之時,暑濕吐瀉,食少久泄,脾虛嘔吐者,最適合食用。《本草品滙精要》說它“消暑和中”;李時珍《本草綱目》認為扁豆能“止泄痢,消暑暖脾胃,除濕熱,止消渴”。《會約醫鏡》中指出:“生用清暑養胃,炒用健脾止瀉”。現代葉橘泉教授曾介紹:“中暑發熱,煩躁口渴,小便不利,或夏季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時,選用白扁豆30~60克,煮汁分2~3次飲服”。

【綠豆】《本草滙言》中說綠豆能“清暑熱,靜煩熱,潤燥熱,解毒熱”。明代養生學家高濂《遵生八箋》中介紹:“解暑,綠豆淘淨,下鍋加水,大火一滾,取湯停冷色碧食之。如多滾則色濁,不堪食矣”。就是我們常喝的綠豆湯,不過他所強調不能煮過久,這是高濂的經驗談。民間常於炎夏之季,用綠豆煮成稀粥食用,也頗用益處。

【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火消暑,明目解熱的作用。適宜夏季煩熱、口渴多飲,甚至中暑發熱時食用。《滇南本草》中就有“苦瓜瀉六經實火,清暑益氣,止渴”的記載。民間把苦瓜當作夏季合時的蔬菜,烹調時把苦瓜緃切開來,去瓤後,用鹽水稍腌片刻,即除掉一半苦味,再將苦瓜切片,可炒可拌,也可用來煮魚、肉。不僅不苦,反而更鮮美。民間還用苦瓜煮湯作涼茶飲用,更具涼暑、袪熱、止渴的效果。

【冬瓜】是夏季最受歡迎的瓜類,民間常用冬瓜煨湯,是最好的消暑妙品;鮮冬瓜絞汁或搗汁飲用,更可消暑解熱;夏天用以配合肉類、冬菇煨湯,特別受小朋友的喜愛,更有消除暑熱煩悶的功效。古代醫家也多用之,如清•王孟英《隨息居飲食譜》說:“冬瓜清熱,養胃生津,消暑濕”。

【菜瓜】又名越瓜、生瓜。果肉白色或淡綠色。性寒,味甘,質脆多汁,炎夏季節煩熱口渴時,生吃最好。它有清熱、除煩、解渴、利尿作用。《食物中藥與便方》中說:“中暑煩渴,用生瓜搗絞汁,多量飲服,能解暑熱。”尤其是在夏天酒醉後煩悶口渴時,更適合食用。因為菜瓜不僅能袪暑,又兼能醒酒。

【黃瓜】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功用。小黃瓜生食或涼拌,是夏日應時佳蔬,老黃瓜煨湯,又是炎夏消暑解渴的天然保健飲料。

【甜瓜】又稱香瓜,性寒,味甘,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效果。《隨息居飲食譜》說:“它能滌熱,利便,除煩,解渴,療飢,亦治暑痢”,夏季煩熱口乾時吃甜瓜最適合。

【番茄】番茄含豐富的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C最多,還含有不少鈣、磷、鉀、鈉等元素,它既是蔬菜,又具有水果的特徵,故又有“菜中之果”的美譽。炎熱夏天,吃白糖拌番茄,或番茄切片沾烏梅粉,不僅能生津止渴、健脾消食,還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莧菜】是夏天的理想蔬菜,天氣酷熱,往往會令人心煩氣躁,用莧菜煮湯,有解暑清熱的好處。尤其是青少年在夏季服食,更加適宜,不僅能解暑,由於莧菜含有高濃度賴氨酸,對成長發育亦很有幫助。孕婦夏日臨產前,最適合吃莧菜。《本草衍義補遺》中曾說:“莧,下血而又入血分,且善走,臨產時煮食,易產”。

【薏苡仁】性涼,味甘淡。有清熱利濕和健脾補肺的作用,最適宜長夏季節,暑熱夾濕者服食。

【絲瓜】有清熱、涼血、袪暑的作用。《陸川本草》說它能“生津止渴,解暑除煩”。夏季食用,或燒湯,或炒食。

【生薑】為常用調味作料。性溫熱,味辛辣,易發散。元代名醫李東垣指出:“蓋夏月火旺,宜汗散之,故食薑不禁”。尤其是現代生活,夏天多冷飲、空調,極感受寒邪,常吃些生薑非常有好處。

【鮮藕】據《本草滙言》說:“藕,涼血散血,清熱解暑之藥也”。炎熱的夏天,食用鮮藕,有清熱解暑、涼血、生津止渴、除煩的功用。鮮藕250克,洗淨切片,加糖適量,煎湯當涼茶飲,可以防暑。

【紫菜】含豐富的碘及優良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膠質、粗纖維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夏季炎熱,人們大量出汗導致水、電致質、維生素大量丟失,此時多食紫菜,最為適宜。食後能調節、平衡血液酸鹹度,消暑熱、清心火,是夏季理想的清補食品。

【梨】古代醫家稱之為“天生甘露飲”,意思是梨有清熱潤燥,生津止瀉的作用,在炎夏酷暑、津傷煩悶之時,食之最宜。

【西瓜】《本經逢原》中說:“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泄,能解太陽、陽明中渴及熱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湯之稱” 。但民諺說的好,“西瓜袪暑,多食傷氣”,這是因為西瓜清暑力強,所以脾胃虛寒的人,雖在三伏大熱天氣,也不可過吃,否則積寒助濕,反而影響脾胃功能。

【烏梅】民間自古即有將烏梅與冰糖同煮成烏梅湯放涼後當冷飲供夏天飲用的習慣。烏梅味酸,同冰糖煎湯,又甜又酸,非常可口。炎夏飲用烏梅湯,有生津止渴,袪暑養陰的效果。此外,烏梅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霍亂弧菌等多種病菌都有抑制作用。

【桑椹】性寒,味甘,是一種球形多汁的小漿果,每100千克新鮮桑椹能榨出果汁40千克,有人用它製成桑椹汽水,甜酸適度,風味別緻,是夏令理想的清暑飲料。桑椹有滋陰養液的作用。《本草經疏》載:“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熱,為涼血補血益陰之藥”。所以,每年4~6月桑椹熟透色紫時,食之最好。

【葡萄】古人對葡萄給予很好的評價,認為“葡萄當夏末涉秋,尚有餘暑,甘而不飴,酸而不酢,冷而不寒,味長汁多,除煩解渴”。可謂是水果中的佳品,適宜夏天食用。

【檸檬】味極酸,有生津、止渴、袪暑、安胎的作用。《食物考》中記載:“檸檬漿飲渴瘳,能辟暑。孕婦宜食,能安胎。”所以,炎夏之季,宜用檸檬絞汁飲,或生食,尤以懷孕女食用更好。

【杮子】有清熱、去煩、止渴的功用。炎熱夏季,肺胃陰傷,汗多津泄,燥熱煩渴之時,適宜食用。但杮性質大涼,對於平素胃寒、脾胃不好的人,以及婦女經期,尤當忌食,更注意不可與螃蟹一起食用。

【鳯梨】與香蕉、荔枝、柑橘同為華南四大名果。鳯梨多汁,味酸甜可口,香氣濃郁,別有風味。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的作用。

【荸薺】是夏季理想果品,它性寒多汁,無論生食或熟食,均能清熱、袪暑、生津、止渴。天熱口渴,咽喉乾痛、肺有熱氣、眼球紅赤、口鼻烘熱、咳吐黃痰時,食用更好。若炎夏時發生暑熱下痢,飲用荸薺汁,能清理腸胃熱滯污穢,可達到輔助治療效果。

【菱角】《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鮮者甘涼,熟者甘平。生食能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則健脾益氣。”

【百合】有潤心肺、安神志、清虛火的作用,炎夏酷暑之際,常吃些百合綠豆湯,最為適宜。這是防暑清心、安神除煩最宜飲料,兩者同用,相得益彰。

【薄荷】性涼,味甘辛,有疏散風熱、清熱解暑的作用,適宜在炎夏酷暑之季當作清涼飲料服用,可達到預防中暑的功效。但有兩點應注意:一是薄荷不宜久煎、久煮,因為它的主要有效成分為揮發油,久煮會減效;二是薄荷不宜多服、久服,正如《本經逢原》載:“多服久服令人虛冷”。

【金銀花】性寒,味甘,最擅清火解毒。用金銀花製成的涼茶,是夏季最好的清熱解暑飲料。民間至今還保留著夏飲金銀花露的風俗習慣。

【菊花】性涼,味甘苦,以白菊花為優,有疏散風熱、瀉火解毒、清肝明目的作用。對夏天頭暈頭脹、暑熱煩渴、目赤腫痛,以及血壓偏高者,可以常飲菊花茶。

【荷葉】有清暑利濕、升發清陽的作用。《滇南本草》說:“上清頭目之風熱,止眩暈”。尤其是肥胖之人以及高脂血症患者,夏天食之更好,或煎水代茶飲,或煮稀粥食用,既清暑熱,又能減肥。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老外領養科學實驗狗 米格魯重享幸福(2014/06/04)@【台灣光華電子報】
轉寄『夏季食養該怎麼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