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04-06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沈曼江專訪:「食癒力,一位癌癒者的私房餐」
報主的話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一日打工趣/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沈曼江專訪:「食癒力,一位癌癒者的私房餐」

撰文/整理:公關部

沈曼江專訪:「食癒力,一位癌癒者的私房餐」

  曼江於節目中分享好的食物是需要時間好好烹調與料理的,如此才能達到調養病體與保養身體的目的。一位癌癒者的私房菜,希望能夠在正確且吃對飲食中舒緩與療癒身體與味蕾的負擔,卸除飲食所埋下的疾病地雷,根除病從口入的危機。

身體不適,除了看醫生,更應該從飲食著手,
別等到生病才想改變飲食,真正的健康要從每一餐「好好吃」開始!
從每次的飲食開始調養身體,從每一餐食療增強病癒的免疫力。

  ◎一位罹癌者自身經驗分享,病癒的免疫力是靠平日的食療調養出來的!

  或許許多人有相同的狀況,常常會覺得身體不舒適,檢查後卻又不到生病的狀態,但其實身體已給你警訊卻不自知。作者發現許多的病症都是從飲食與生活習慣中一點一點養成病體,隨著年紀的增長,因為小毛病而導致的大疾病多半都跟飲食有關,尤其近幾年台灣更面臨「食安風暴」,許多外食上班族也面臨食的危機,長期食用加工調味食品的威脅下,唯有親自下廚才能將罹病的機率降低,靠飲食調養身體,養出病癒的免疫力。

  ◎吃的革命,吃出健康力-50道舒活食譜以天然食養的概念自然調味,自己下廚最安心

  食不安心,食在恐慌,100%手作最安心,連醬料都自己調製,完全杜絕加工食品的潛在威脅。根據英國《Express》新聞網站報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費時6年的時間,觀察38萬名民眾的飲食生活習慣後指出,對抗身體的各種疾病包括癌症,飲食是病癒與病重的關鍵轉變。
:轉載自-「食癒力,一位癌癒者的私房餐」沈曼江著

報主的話

撰文/蘇禾

一堂心理療鬱的課程後, 芳華因提及原生家庭的故事而放聲大哭,從新看見了自己在家人關係上的長期問題….

一堂禪息靜坐的課程後,士倫感覺到自己的身心安在,回家後忽然覺得,長期一直會困擾自己的親子問題,好像也沒有那麼煎熬了

面對心緒的療鬱與調適,西方與東方各有巧妙不同:
西方現代心理學的五大理論包含了:

1.心理分析論:研究重點在潛意識的驅力、衝動及早期經驗 

2.行為論:研究重點在外顯行為,即刺激與反應間的聯結關係

3.人本論:研究重點在人類的潛能及自我實現的心理歷程

4.認知論:研究重點在透過行為來瞭解認知及心理的歷程

5.生理心理論:研究重點在腦與神經系統的歷程

而東方的靜坐-「醫學文獻裡不乏各種研究,證實了靜坐對憂鬱和焦慮症患者是有幫助的,靜坐能誘發腦部建立新的神經傳導路徑,取代舊的路徑。無論是憂鬱還是焦慮,都是某些神經傳導路徑一再地被某些壓力信號啟動,這樣的神經迴路到最後僵化了的結果。只要能以一套新的神經路徑改變舊的僵固狀態,便不會再進入原本的憂鬱和焦慮反應。」(楊定一博士/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心緒的療鬱與調適,西方與東方雖各有巧妙不同,如能雙管齊下,對於找回身心健康就更有希望了!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毛社工

在農曆年節前夕
一頓溫馨又豐盛的「年夜飯」
在青青餐廳揭開新春的序幕...

新春飛揚~引頸企盼 相見『歡』

  201527日,羊年初啟的年節前夕,肯愛邀請了認養家庭與認養人於土城青青餐廳共襄盛舉,在愛裡相聚。活動開始前,有位我們的認養童小橘子(化名),拉著志工姊姊的手,期待地詢問到:「今年也有蝦子嗎?我最喜歡蝦子了!」,志工姊姊笑著點點頭,並牽著他入座。參加過肯愛一年一度相見歡的孩子無不滿心期盼,因為桌上豐盛的佳餚,是平日簡樸生活中無法吃到的。
  肯愛希望藉由一場暖洋洋的年節饗宴,連結弱勢家庭與愛心助養人,一方面讓認養人可以看看自己認養的孩子,問候他們的生活近況;另一方面,讓認養家庭有機會以感恩的心,感謝認養人一年以來的點滴關懷,攜手一起迎接暖洋洋的新年!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喜洋洋~再次見到你真好!

  今年的相見歡活動以『羊』為主題,會場上,肯愛的工作人員、志工、認養人等,皆應景的戴上可愛的綿羊及山羊角頭飾,化身為『暖羊羊』的肯愛天使,帶著笑容和溫暖,與認養家庭同樂。
  在場有許多認養童都是這些肯愛天使們陪伴著長大的,在這一 年一度難得的感恩餐會上,就像老朋友般寒暄、擁抱、彼此關 心,並送上祝福,帶著笑容準備享用筵席。

樂洋洋~精彩絕倫公益表演

   這次活動很榮幸邀請了兩個舞團及一位魔術師,由主持人丹 萱帶領的京艷敦煌舞團盛裝開場,充分展現古代宮廷式的端莊美 感;緊接著便是JAZZMEN台北爵士舞團魅力四射的演出,兩個 風格迥異的舞團,標誌著古典與現代的力與美,
台下觀眾們一邊 品嘗佳肴,一邊凝神欣賞,彷彿穿越了不同的時空,隨著舞者們 時而曼妙、時而輕快的舞姿,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博得滿堂喝采。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第三個粉墨登場的是擁有高人氣的彭品文魔術師,年輕、帥氣又神秘的他,一出場便吸引在場所有目光,小朋友們爭先恐後地在台前找個好位子,一睹魔術師的風采,以便將他神乎其技的戲法盡收眼底,彭品文魔術師也於表演過程中和台下觀眾親切互動,邀請小朋友上台一起體驗魔術技法,活潑逗趣的表演,讓台上台下皆目不轉睛,驚笑聲連連!

暖洋洋~乘載願望與愛 的綿羊卡

  今年是羊年,肯愛以羊為主題,設計了『暖羊羊綿羊卡』,讓在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寫下新年願望與感謝,現場不只小朋友踴躍參與,身旁的家長們也開心地與孩子同樂,細數過去一年的恩典,也一塊兒腦力激盪出專屬於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寫完小綿羊卡後,再黏上棉花當羊毛,貼到台前的大綿羊身上,眾人齊心為大綿羊妝點、穿新衣的同時,也聚集了大家的喜悅、感恩與願望,期許這些願望都能實現,祝福大家有個『暖洋洋』的新年。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暖羊羊』新春飛揚-2015相見歡新年感恩餐會-活動報導 

得意洋洋~喜紅包加菜金賀新年

  在相見歡感恩餐會中,肯愛準備了愛心天使們捐助的喜紅包及加菜金給現場的認養童,以微笑和鼓勵,傳遞關懷與祝福,希望孩子在寒冬中能享受溫馨又豐盛的圍爐夜,也期許每一為孩童運用喜紅包投資自己的知識,在學業上更加卓越,有朝一日能夠成為一位幫助別人的人!

幸福洋溢~謝謝有你的『肯愛』

  謝謝肯愛天使的愛心贊助,讓我們能夠藉由摸彩活動,於活動尾聲送出三十多份精美禮物給幸運的孩子們,隨後我們又發送了台中愛心議員捐贈的全新圍巾與毛帽,流行的條紋款式、繽紛的色彩,所有大朋友小朋友都愛不釋手,迫不及待的拆開來穿戴在身上,向身旁的家人們展示新造型,現場頓時充滿著幸福洋溢的笑語,皆大歡喜!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將持續在認養服務中努力,讓愛永不止息,也謝謝所有『肯愛』的天使們一路的支持,陪伴了不少家庭走過無數個不容易的日子,每一筆捐款、每一封信函、每一份禮物,都充滿愛與祝福;每一年的碰面,都充滿喜樂與溫暖,這樣一個相見歡感恩餐會,讓我們分享了孩子的喜悅,也讓孩子有機會親口對認養人說:謝謝一路上有你!

一日打工趣/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轉載聯合報 文/黑眼圈

一日打工趣/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戴起羊角,穿上背心,配掛名牌,立刻變身為「暖羊羊」大使,不過,我可不是要代替月亮來懲罰壞人哦!而是擔任肯愛協會的一日天使志工。

愛心公益不分職業

 在迎接羊年的前夕,肯愛舉辦了「暖羊羊」新年感恩聚會,主要邀請對象為肯愛長期資助的弱勢家庭還有其認養人,在歲末年終之際,來場相見歡,一同享用年夜飯,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至今已持續舉行了七年。
  餐會當天早上十點,我踏進土城「青青餐廳」,還未到用餐時段,餐廳一樓只有員工在準備開店作業,我聽到二樓傳來交談的聲音,爬上樓梯,看見會場的舞台已經搭建完成,台下的用餐桌次也已排列整齊,許多穿著背心,頭戴羊角的志工,正在簽到櫃台前面圍成圓圈認真聽著流程說明,總召叮嚀大家:「每桌皆由二個志工負責,分別為桌長和副桌長,同仁務必記住各項細節,小心別出錯,加油!」
  距離活動開始還有一段時間,我趕緊和同桌志工討論分工項目,沒多久,從舞台傳來爵士樂,有二位爵士舞舞者在彩排舞蹈,她們是表演團體之一,另外還有敦煌舞、魔術等,全部都是公益演出,今日的各組表演者、每位志工,有著共同的目的,就是希望參加聚餐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都能帶著美好的回憶,滿載而歸。

一日打工趣/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讓年輕的心不憂鬱

 在靠近舞台的不遠處,我看到肯愛的秘書長,也是今日活動主持人之一-蘇禾先生,我上前打招呼,秘書長笑容滿面,熱情的迎接我,他的身上散發著溫暖的氣息,有著安定人心的魔力。
  肯愛協會主要服務憂鬱症的憂友,幫助他們走出憂谷,重拾光明,秘書長不僅輔導過許多個案,同時還是心靈講師、《星期天溫暖多一點》的電台主持人。
  「今天參與聚會的家庭,有隔代教養,也有單親或是新移民等,這些弱勢家庭的小孩都是協會資助的對象,有些我們甚至從小學助養到國中、高中,一路看著成長,就如同一家人。」秘書長微笑的說。
  「為什麼特地舉辦這樣的餐會呢?」我好奇的詢問。
  秘書長望著會場,向我娓娓道來:「其實,弱勢家庭是憂鬱症的高風險族群,對小孩來說,十二歲之前,是身心是最容易被影響的年紀,受到家中經濟艱難的影響,有些孩子從小就承受金錢的壓力,擔心三餐不繼、繳不出學費、或是生病不敢就醫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憂鬱。」
  「正因為如此,我們希望透過認養,減輕他們經濟上的負擔,早日脫離貧困,預防受到憂鬱症侵蝕的機會,當然,協會也會定時電話關心或實際探訪了解近況,提供一些課程、服務項目,像是先前的「小小志工」體驗活動,讓小孩透過照顧老人,學習如何付出並獲得正面的能量和回饋;同時,為了使認養人可以更加了解助養的小孩,除了逢年過節會寄送卡片之外,我們也會不定期舉辦戶外郊遊和聚餐,就像今天的圍爐一樣,增加互動的機會。」
  聊到此時,會場人數越來越多,氣氛逐漸活絡,看看時間,餐會即將開始了! 

一日打工趣/跟著暖羊羊一起喜洋洋!

撥開烏雲,迎接陽光吧!

  「找三個朋友,和他們說新年快樂!」主持人熱情的開場,使我和同桌的成員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轉身回座位時,發現前方站了一對小姊弟,怯怯地盯著我瞧,我想起秘書長說過,這些小孩通常比較害羞,所以,我立刻展現陽光般的笑容,親切地說:「新年快樂!」原本以為他們會轉頭就走,沒想到,竟是跑過來和我擊掌示好,我有些受寵若驚。
  我和同桌的成員自我介紹之後,開始用餐,雖然沒有太多的交談,但也能自在的一同享用佳餚。
  「我阿嬤講台語哦!」正當我埋首在美食堆時,其中一個小女孩,突然間蹦出這句話,吸引大家的注意。
  她與阿嬤一起來餐會,發現有其他志工想和阿嬤問好,便趕緊說明並翻譯給阿嬤聽,我看著她一邊當翻譯員,一邊不時貼心幫阿嬤擦拭沾到食物的衣服,心中滿是感動。
  「又到了抽獎時間!」聚會進行到一半時,主持人在台上興奮的宣布,同桌的一位小男孩,是摸彩中獎的幸運兒之一,雖然領到獎品時,臉上面無表情,但回到座位後,小男孩隨即和旁邊的爸爸分享,開心的拆開禮物,我聽到爸爸說:「趕緊收好哦!」看到他小心翼翼將抽到的禮品放進外套口袋裡,臉上終於浮現淡淡的笑容,我也忍不住跟著微笑。
  聚餐接近尾聲,會場播放溫馨的音樂,每個人都分到一張綿羊形狀的卡片,主持人請大家在卡片上寫下今年最感謝的人事物,並貼在舞台中央大型的綿羊看板上,原本空白一片的羊兒看板,在集合大家的卡片後,變成一隻肥美的綿羊,這些卡片不止代表感謝,還包含無限的祝福。
  今年的年夜飯,搭配了豐富的表演、摸彩以及紅包發放,每個人離去時,還能帶走一份圍巾和毛帽,所有的獎品、禮金都是由愛心團體力挺贊助,也許和不愁吃穿相比,這些家庭的生活相對辛苦,但有那麼多人願意為他們貢獻一份心力,付出關懷,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幸福吧!
  脫掉羊角,卸下天使的身分,我體悟到我只是一日志工,但肯愛長期為弱勢朋友付出心力,替許多的憂友們,舉起希望之燈,一步一步指引他們走出憂鬱,找回快樂,重新體會這個世界的美好。

推薦訂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轉寄『當春來時暖羊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