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2015-10-30 16:00:00/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報主的話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最新活動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報主的話

移動的一堵牆

報主的話

移動的一堵牆是你靜笑背後的
冷默的眼光
我在牆的這一端
望著寂寞的母親 獨自守著堅強
她在牆的那一端

母親說人生無常要自立自強
她把相愛的故事用針線縫進我的胸膛
刺痛
她比誰都明白人生有無一場
卻守在沒有快樂的墳場

什麼都沒說
日裡夜裡用直覺尋找盼望
什麼樣的力量支持她走在
希望渺茫的無水的禾場
怎麼會眼神再慌涼也不見淚光
我想問的是
母親 夜裡妳做過什麼夢 有過什麼夢想

為什麼不去群尋找年輕燦爛去揮霍陽光
為什麼守家如鐘 默然自生敲響孩子成長
我想問的是
母親 妳相信的是什麼力量

移動的一堵牆是痛苦的力量
我在牆的這一端
望著無言的母親 風微楊 髮白如飛
她在牆的那一端
探頭看見我無法放下的心防
看見隔著我 隔著恐懼的我不想像母親過的一樣

風微楊 髮白如飛
母親 什麼都沒說
只回頭默然引好奇的我望眼過牆

我看見墳場是再生的地方
痛苦是快樂的力量
而犧牲 是愛最後的天堂

移動的一堵牆是一首歌飄飄蕩蕩
我坐在牆頭向下看
一個沒有傘小女孩在雨中告訴我
明天
會有 陽光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肯愛實習生/社資部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

  肯愛協會在10月4日下午參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舉辦的第16屆「2015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大型宣導活動,地點位在信義區新光三越香堤大道廣場,除了肯愛協會,臺北市衛生局也邀請了敦安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新光基金會、憂鬱症防治協會、精神健康基金會、光智基金會、張老師台北分事務所、財團法人呂旭立文教紀念基金會與中崙諮商中心等10個憂鬱防治單位,共同舉辦闖關設攤活動,透過各個機構單位的心理小遊戲,不僅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更可以增加關心自己和關心周遭朋友的心理健康小知識,藉由活動宣導提升市民對心理健康和憂鬱症防治的重視。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肯愛忘憂神射手

  「哇,是射飛鏢耶!」肯愛攤位設置擲骰、射鏢小遊戲,用遊戲進行問答了解憂鬱症小知識。民眾可以自由選擇要擲骰子或是射飛鏢,接著,由擲出的骰子號碼或飛鏢射中的數字來決定回答的題號,肯愛一共設計了五個與憂鬱症相關的問題要讓民眾了解,在和肯愛志工一問一答下,從中了解憂鬱症有哪些症狀、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憂鬱症或其他憂鬱症等相關資訊,問題的下方都有答案提供給大家參考,以加深記憶力。透過趣味性十足的小遊戲及贈送精美小禮物,吸引民眾參與,同時也期望大家多關心身邊親友的情緒、重視身心保養、注意心理的健康,以不同的方式面對和調整情緒,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舒壓與轉換心情方法。

  另外,射飛鏢、擲骰子的動作也代表拋開憂愁,像飛鏢一樣把我們心裡的負向情緒擲射出去,像骰子一樣把我們內心的壓力、煩惱往天上拋開來,飛鏢和骰子都在我們手上,我們可以自由決定它的方向,那麼情緒和壓力也是一樣,當我們能夠掌握時就能不被它們操控。藉由小遊戲傳達給民眾知道,人人都可以當自己的情緒主人,只要我們願意,人人都是忘憂神射手。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HEALTH「健康生活,始於『觀』心」

  當天現場活動除了憂鬱防治單位擺設的攤位、集點獲得精美禮物外,歌手周興哲擔任活動大使現場演唱,並與民眾互動、教民眾認識憂鬱症狀,主辦單位也安排「戰鼓雄風」、啦啦隊和樂團表演,吸引數千位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現場宣導活動熱鬧非凡,歡笑聲此起彼落。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藉由大型的宣導活動呼籲民眾,「預防重於治療,培養良好生活習慣與養成定期檢視情緒」,肯愛也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民眾對憂鬱症有初級的認識,期盼台北市民可以重視心靈(H)、享受生活(E)、樂動身體(A)、傾聽關懷(L)、傾訴紓壓(T)、嚮望未來(H)!

2015 TDSD 國際心理健康日活動報導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代言人林予晞「料理」發聲,呼籲從安心到安生也陪伴部落兒做千層麵

  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於104年10月21日(三)下午14:00假台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辦理【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高雄市十月發生失業孫弒嬤悲劇現象,讓我們再度正視中研院調查指出,台灣從1990至2010年「常見精神疾病」的盛行率,從11.5%上升到23.8%,明顯與失業率、離婚率、自殺率的走勢相關,而所謂「常見精神疾病」有憂鬱症、焦慮症等,患者占所有精神疾病90%以上,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到了2020年,憂鬱症會是「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的第二名。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面對台灣經濟成長低迷,讓許多中產階級淪入底層階級,近貧因薪資偏低無力儲蓄,一旦面臨物價上漲時,所感受到的衝擊就特別大,許多弱勢家庭因而陷入生活困境。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指出,在憂鬱症防治的服務路上,肯愛協會除了透過120個家庭以個案管理進行服務之外,104年度協會也持續以認養服務低收入戶家庭及近貧家庭共200個家庭,期間因案家經濟改善等因素陸續結案5名之外, 40%是山區部落的認養童,包含台東、阿里山等地的孩童;60%為大台北地區的孩童;而認養服務的類別則包括了生活扶助金、營養午餐費及愛心待用早/晚餐等方式,服務從家庭到個人,正是希望從安心到安生能陪伴與支持困境於時代壓力下的弱勢族群能找回希望。

  記者會中,肯愛代言人林予晞「料理」發聲,從料理高校生到代言分享【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記者會現場,除了呼籲共同關心近貧兒鬱見愛,也和部落兒童小澌、小翔一起料理千層麵,祝福一層希望一層愛,作出美味心希望。

社區大學養生講師謝無愁心好料理 分享食療與情緒的養生四好招

  記者會中,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也邀請社區大學養生講師謝無愁老師分享食物與養生四好招:

  (1)在食物中一嚐烹飪者愛心的味道
  (2)在食物中一嚐記憶中家庭的味道
  (3)在食物中一嚐當季裡食材的味道
  (4)在食物中一嚐屬於你情感的味道

  謝無愁老師分享:現代人普遍外食,對於家庭的存在感與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關係已經從面對面對話轉換成科技產品溝通了,其實我們透過聽覺可能感受到對方話語中的情感,一樣的道理,透過食物的味道也可以從味覺中感受出烹飪者的愛心。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特別是在與家人共同互動烹飪的過程中,能夠讓孩子學習到食物與人的關係,這是會保留在記憶中的味道,也是每一個家庭能夠傳承的文化寶藏;我們的文化在每年的三節中日漸式微了,即使是全家圍爐,也是選擇外燴食物,它無法讓人感到珍惜食物的喜悅,我們的下一代也與食物和家庭的距離愈來愈遙遠了,這或許是現代社會需要正視的問題。

  謝無愁老師呼籲讓料理重新與幸福連結起來吧,因為人的情感和食物是密不可分,一頓有祝福的烹飪,這樣的料理能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遙遠,會記得食物的味道,就也會同時記得人的溫度。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愛的味道在營養午餐費及愛心待用早/晚餐的認養服務中,也來自認養阿姨和認養叔叔的愛心,一頓菜飯香的背後,肯愛協會兒童服務每年需要至少400位認養天使意願肯愛,讓孩子的童年在安心中成長。

布農好廚藝成雲老師,與孩子大廚小師做料理分享部落食在故事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記者會邀請台東海端初來國小李成雲老師及部落兒童小澌、小翔兩人,大廚小師一起料理的美味是鮮果千層麵,應用洋蔥、波菜、蕃茄、馬鈴薯、茄子、杏鮑菇、南瓜、紅蘿蔔、綠花椰……等等食材和孩子一起完成千層麵的故事背後,也隱藏著成雲老師為什麼成立海端書屋及和肯愛協會一起合作關心部落孩子的故事,情緒的陷阱一直會在部落中出現主要原因也是家庭的困境,成雲老師分享一位孩子告訴他說:「媽媽跟他說,媽媽以後不會再做傻事了」

原來幾個星期前這孩子回到家,發現媽媽倒在地上,他當時嚇壞了,不停的掉眼淚,鄰居叫了救護車送了他的媽媽去醫院後,才知道媽媽是吃了安眠藥想自殺,由於這位孩子的媽媽是他唯一的親人,我們可以想見孩子有多擔心,海端書屋和肯愛協會去年一起透過認養服務關心部落的孩子,對孩子來說,一頓安心的晚餐,一個唸書的地方,是多麼的重要呀!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肯愛協會兒童安全感指數調查分享,呼籲送愛近貧家願憂鬱童年遠離

  肯愛協會和南湖國小/天母國小合作,以201位高年級同學為對象,進行兒童安全感指數調查,記者會分享:

「你認為自己是個有安全感的人嗎? 程度為何? 」
1-5分中,3分為第一名:占33.8%。

「你認為誰最能帶給你安全感? 」
以媽媽最能帶來安全感占50.7%。

「你認為什麼地方最能帶給你安全感? 」
以家的比例最高,占81.6%。

「在家中,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覺得安全感不足? 」
父母吵架為首占32.8%,其次是自己一個人在家占18.9%,家人情緒失控占16.9%。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在學校中,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覺得安全感不足? 」
家人沒來接我最高28.3%,被同學霸凌27.9%。

「以下什麼樣的情境會讓你安全感不足? 」
最高是-在陌生環境過夜28.8%,而看恐怖電影或故事占21.4%。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說明,肯愛協會103年度兒童組總服務人次為21,380人次,104年1~9月兒童組服務人次為13,909人次。每一個孩子能得到一份心的力量,都需要一位有愛心的朋友的行動與付出,肯愛協會正在為孩子們募款,捐款專線:(02)6617-1885#31、33,呼籲愛的加料需要肯愛的夥伴,讓近貧家的孩子成長能安心有希望。

【料理好心情 心情好料理】近貧兒童待用餐認養記者會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撰文/整理:社工部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2015年是不平靜的一年,四月份網拍model楊又穎(Cindy)因網路霸凌深陷憂鬱,在家中輕生;七月藝人楊可涵壓力過大憂鬱症發作,一時想不開而自殺身亡;同月月底,華碩財務長張偉明也因工作壓力、憂鬱症纏身,選擇了燒炭結束生命,一顆接連一顆星星殞落,震驚各界,也再度提醒社會,生理健康固然重要,心理的健康卻也不容忽視。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照片截自網路)

  種種數據,敲出警鐘,兩年多前,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鄭泰安等人,在一篇刊登知名國際期刊的研究中就已指出,台灣常見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和焦慮症)的盛行率,自 1990 年的 11.5% 飆升至 2010年的 23.8%,意指從每10人中約有1人患憂鬱症,提高到約每4人中即有1人罹患憂鬱症,增加了一倍之多,成長幅度讓人訝異。這個數據也與同一時期的失業率、離婚率及自殺率有著正相關性。

  即使自2010年起,自殺已退出台灣前十大死因,但台灣仍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自殺率偏高的國家。當時,英國學者即在期刊評論中明指,台灣逐年惡化的心理健康,是經濟奇蹟的代價。不只是台灣,世界衛生組織也預估到2020年,全球十大「疾病與傷害」中,憂鬱症將排名第二,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歐盟估計,大約每十個憂鬱症病人裡,有高達九人屬於勞動人口,如何避免青壯年在工作職場承受過大的心理壓力,衍生精神疾病,是先進國家需高度關注的焦點。

溫心傾聽 暖心陪伴 肯愛協會憂友溫心協談服務

  現代生活高壓忙碌、人際關係複雜,不少人在各式壓力中產生許多難以負荷、消化的情緒,而負面情緒長期累積下來,就可能成為影響生理、心理的隱形殺手。您身邊或許正有至親、摯愛、摯友受著憂鬱之苦,該如何陪伴他們?如何鼓勵他們?我們都希望是幫對忙而非幫倒忙,適當的鼓勵話語能讓憂友們感受到溫暖與理解:

 

請別跟憂友說……

請改成……

有很多人過得比你慘,人生本來就不公平。

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我很難過,有什麼我能幫你的?

明天更會好,幹嘛想那麼多!

我會陪你度過難關,你不孤單。

我懂你的感覺,我也有過不開心。

我雖無法理解你的感受,但我會努力嘗試。

不要總是自怨自艾好嗎?

如果你願意講,我很樂意聽。

出去運動一下就好了!

你不想出門的時候,我可以陪你。

你努力一點、堅強一點不就好了嗎?

不努力也沒關係,別再勉強自己了。

你到底在憂鬱什麼?大家都很痛苦,為什麼只有你承受不了?

我知道你很痛苦,如果我能了解你的感受就好了,但不論如何,我會和你一起面對。

  肯愛協會顧念深陷憂鬱的朋友們,不論經歷初確診為憂鬱症的驚慌,亦或長年憂鬱糾纏的疲累與無力,皆期待透過面對面協談的方式,找出身、心、情緒糾結之處,一同面對、一同放鬆,給予憂友們支持與陪伴,並告訴他們:你不孤單。

推薦訂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秋天的感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