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1-08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小寒大寒,灶邊暖暖

新年之始,節氣已到了倒數第二個「小寒」了。節氣俗諺説:「大暑小暑,有米懶煮」、「大寒小寒,冷成冰團」,本以為又是一波冷凍襲人的冷氣團將來,但週日假期這天卻意外的冬陽暖暖。感恩上天的美意,小綠工正好一盡地主之誼招呼遠道來訪的親戚朋友,順訪竹苗附近的私房農夫好友。
用過餐的午后,循著台三線往頭份後花園找「日新茶園」許大哥喝「膨風茶」去!來到了日新百年老茶廠,老闆娘淑華姊忙著燒水沏茶。看著淑華姊熟稔的用開水熱過茶具、茶碗,放好適量的茶葉後,再高舉水壺沖茶,讓今年的「東方美人」,在茶湯中翩翩起舞。對於甫用過餐,不適合馬上喝濃茶的我們,東方美人的氣質果香真是再好不過了。
乘著陽光和難得的好天氣,我們逛向茶園山丘的「發呆亭」去!茶園裡有專門的導覽員...許大哥收養的流浪貓狗。兩位狗兄弟(黑皮與白牙)在前頭領路引航,一位大白狗媽媽則是壓隊在最後頭,像擔心我們會迷路似的看顧著我們,讓我們一行人難得體驗一趟狗狗導遊之旅,在農家忙碌於農務時善解人意的狗狗們,自動自發幫主人擔任起園內「接待」工作,讓我們一行人開了眼界也感受到狗狗盡忠職守的溫馨。
回到茶廠,茶廠裡頭堆滿了一簍一簍的「虎頭柑」,每年的「小寒」過後舊曆年前總是見到許大哥一家人著趕工製作「酸柑茶」。許大哥是道地的客家農人子弟,傳承父執前輩,種茶、製茶。從牆上掛滿的匾額和獎狀,可看出他們是榮獲諸多肯定的製茶世家。做茶人,一年四季都忙,不同的季節要看顧不同的茶種,種植、管理和產製,一刻不得閒。
傳統的客家人,過年的時候,會在祖先和神明桌,供上象徵大吉大利的「虎頭柑」。但是這種柑橘,物若其名,個頭碩大、好看討喜,果肉卻酸而不得大家喜歡。這個晴朗的禮拜天,剛採收下來的虎頭柑正在辭水,待下週,再將辭水後熟的虎頭柑果肉挖出,拌入茶葉靜置,等待茶葉吸收飽滿的果汁,再蒸熟,讓茶葉與虎頭柑果肉完全入味融合。最後,將茶葉與果肉捏壓填塞到原來已挖成空心的虎頭柑內,再經幾次的蒸煮讓果香與茶香充分融合,最後再以炒茶菁的鍋爐低溫烘烤並壓製成一顆顆的虎頭柑茶餅。
聽淑華姊說,在早期一顆顆的茶餅,會被放置在灶頭邊;灶下升著火,灶上鍋爐鼎沸,茶餅放在灶邊烘上兩、三個月。這種利用每天起灶烹煮的溫度,順帶烘茶餅的方式,充分展現農業時代人們勤儉與結能省碳的生活智慧呢!
小綠媽童年時,特別喜愛蹲在灶邊看著媽媽煮飯料理的背影。看著她如何切菜、配菜、炒菜...,由其在冬日裡,整個屋子就是有爐火的灶腳裡最溫暖了。「家火、家火,一家一火」冷冷的天裡灶腳裡的爐火,溫飽了一家人的胃,也暖和了一家人的心。

小寒大寒,灶邊暖暖
酸柑茶製作:將茶葉與果肉混合,再一一裝入虎頭柑果內
小寒大寒,灶邊暖暖
經反覆蒸煮,最後烘乾壓製成酸柑茶餅
【網路市集新鮮貨】

【產品介紹】
有機東方美人茶(150g/罐x2罐)
重量規格:每罐150g(四兩)x2罐
售價:1700元
出貨日期:每天可出貨
付款方式:採匯款或貨到付款(黑貓宅急便收取30元手續費)
宅配運費:黑貓宅配,免運費
保存方式:置於乾燥處可保存兩年
沖泡方式:茶具熱開水沖洗後,取適量茶葉以80度開水沖泡即可。可連續沖泡數次
生產者:頭份日新有機茶園,許時穩
【產品特色】
1. 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有機驗證茶園。
2. 頭份百年老茶廠,日新有機茶園第四代傳人許時穩先生專業生產烘培。
3. 高級禮盒罐包裝,付贈精美提袋,送禮大方實惠。
>> 訂購東方美人茶

【網路市集新鮮貨】
白毫烏龍又名東方美人,茶湯散發獨特的熟果香氣和蜂蜜般的甘甜滋味
【網路市集新鮮貨】
年節送禮自用皆雅的氣質好茶
【二十四節氣事典】《小寒》

《小寒》是第二十三個節氣,在陽曆1月5-7日之間。小寒意味著開始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而且,根據氣象資料,小寒是氣溫是最低的節氣,只有少數年份的大寒氣溫低於小寒的。
小寒時節天氣寒冷,冷鋒一道道來襲,加上流行性感冒病毒盛行,因此在這個時節,須多注意氣象報告與身體保暖,盡量少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感冒的機會。
這時期大多數的農夫在稻子收割後開始種植些雜糧或蔬菜,例如:茼蒿、白菜、蘿蔔、芥菜、高麗菜...等,都是當季當令的健康好食材喔! 根據小寒的冷暖情況預示未來天氣的諺語不少。如「小寒不寒,清明泥潭」、「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小寒暖,立春雪」、「小寒寒,驚蟄暖」等。

【二十四節氣事典】《小寒》
冬天是大白菜、白蘿蔔盛產的季節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週網購綠菜單】

高山大白菜、高麗菜;炭焙段木香菇;三久無毒豬肉;安全級高樹蜜棗;梨山蜜蘋果、梨山雪梨;澳洲OBE自然放牧牛肉;霍格華茲烘焙;蕈優有機菇類;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三久無毒豬年菜組合;當季水果綠箱子;安全級高樹蜜棗宅配箱...>>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三久無毒安心豬肉產品,年菜組合開始預購
【本週網購綠菜單】
產自屏東高樹水源區,被譽為蜜棗界的LV...寶島南方棗
推薦訂閱
愛心報報 / 參與到宅及撰報志工-蓮姐@【我在大安愛老人】
【黑潮電子報第79期】抵達不了的地方,就讓靈魂一起出走吧。@【黑潮電子報】
本期目錄
小寒大寒,灶邊暖暖
【網路市集新鮮貨】
【二十四節氣事典】《小寒》
【本週網購綠菜單】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小寒大寒,灶邊暖暖』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