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3-07-23 16: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培訓課程】102年家庭托顧服務員
家鄉的後門,兒時的味道

鄉下的老房子,緊捱著山邊建造,隨著四季變幻著不同的顏色。每每打開後門,總是驚喜。春夏之間,後山坡舖蓋著青翠綠毯,綴著迎面微笑的日日春,青翠草皮,那美麗的天然綠毯真是獨一無二的美。左鄰右舍都貼著山,也養了些牲畜,打開後門,便有熟悉的豬糞味,這是熟悉的家鄉氣味。一早的蟬聲唧唧,時而雷鳴大作,時而叨叨絮絮,間歇著青蛙、蚯蚓、鳥和其他昆蟲,鳴唱著沒有曲目的自然交響樂。大暑小暑,山城避暑,再美的旅遊景點都勝不過家鄉的後門山邊。夏天的晚上,皮膚貼著涼涼的竹蓆,枕著淡淡陽光味旳枕頭,這也是自小習慣的夏日家鄉氣味。
小時候的夏天,媽媽依照慣常的作息,仍舊是一早便上菜市場,採買一天三餐所需的菜色、材料。我們這些從學校放假出籠的孩子,讓媽媽比平常更加的忙碌了。放暑假除了幫忙做做手工,做做家事外,最期待的是媽媽每次從菜市場裡又帶了什麼好吃好玩的回來?小綠工猶然記得炎炎夏日,媽媽的菜藍裡總會多一包米苔目、粉圓或仙草。米苔目放在冰涼的糖水裡,總是一鍋子攪啊攪的,等不及二砂糖溶解的口水直流………. 。
去年,新豐祥太米食的二姐(林玉珍),曾和小綠工聊起她們的客家米食,尤其在冬天,非常討大家喜愛。因為天冷的時候大家比較喜歡熱騰騰的米食,但是到了熱呼呼的夏天,她們似乎忙完端午之後,就有大半時間沒得忙了。小綠工想起小時候媽媽菜藍裡的米苔目、仙草、粉圓、甜粄、鹹粄….. ,建議二姐不如試試可以「涼食」的米製品?最富挑戰精神的二姐想到:來做水粄試試!
後來二姐做些水粄在市集上試賣,果然反應不差。於是二姐在上週,也拿了一些豆腐水粄來農夫站分享。客家人說的「粄」,就是閩南人說的「粿」,是用「在來米」研磨製作的,客家水粄的口感更加的水嫩Q彈,這其中的差別在於在來米漿和水的比例,這正是二姐的秘訣所在囉!
土生土長的二姐,是在地的苗栗人。為了肯定自己的手藝和推廣客家米食,她曾經四處征戰,舉凡全國各地舉辦的客家米食產品比賽,她都去參加,非得爭到個第一名為止。但常因比賽時間長,又頂著像最近這樣的高溫和路程上的估算,這對二姐不啻是個大挑戰。堅持不用防腐劑及其他添加物的二姐,寧願花心思和腦力在食材源頭的選擇以及包裝設計和產品運送、保存方法上。因為她覺得自己能吃、敢吃、安心吃的東西已經愈來愈少了。二姐跟小綠工說:「給人類和食物一些天然的空間吧!」的確,在工業化的過程中,為了快速和量產,手作及純天然的食物似乎越來越少了。小綠工誠心感謝二姐的堅持!在炎炎的夏日裡為大家帶來天然傳統米食,讓大家重溫懷念的兒時氣味。
ps,上周二,二姐帶來廣受好評的「客家水粄」,這周二同場加映 「二姐的米苔目」,二姐的米食選用宜蘭、花東出產有機在來米,純米製作無任何添加,每周二在農夫站現場供應喔!

天然傳統的好味道,二姐的客家水粄
【綠冰箱塗鴉牆】

**瓜田裡的黑狗兄**
看阿寶在田裡目光犀利地挑瓜、身手矯健地採瓜,時而又會面對鏡頭擺個帥pose,小綠工偷偷地稱阿寶為「瓜田裡的黑狗兄」。
返鄉種瓜不過幾年的阿寶(陳文寶),個性開朗幽默。有回附近老農對阿寶說:「少年耶,你真勇,噴藥都不用戴口罩...」。阿寶心裡滴咕著,我是在噴酵素精油,那是在噴農藥啊...。雖然聽起來有點冷笑話,但也體會出阿寶在家鄉嘗試做有機瓜種植的辛苦之處。
就在閒聊幾句的光景,阿寶的快手已經採下好幾顆被果蠅叮咬NG的瓜,「你看,一畦田裡,打掉的快比採收得多了,颱風天來,更是徹夜幫瓜田蓋上網子,深怕瓜葉受損,既勞力又傷本,有機真不好玩...」阿寶無奈的說著。雖說種植有機西瓜、有機香瓜非常辛苦,但既然選擇了就硬著頭皮走下去。這也是有機務農者必須有的決心,畢竟有機種植不是短暫的投資,而是一條長遠的道路。
今年七月阿寶正式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認証,日前阿寶興奮的來電:「第一批有機西瓜收成了,趕快來品嚐!」
抱起一棵棵西瓜,阿寶邊細數著蘇力颳風來襲那幾天是如何看顧著這些瓜瓜們。原來瓜田裡的黑狗兄在田間粗活之餘,也有細心縝密的一面。
向晚的瓜田涼風徐徐,大啖一口阿寶的有機西瓜,香甜多汁透心涼,頓時暑氣全消。回程,小綠工載滿一車阿寶的有機西瓜,心想,這些瓜瓜不僅是阿寶的辛苦收成,更是阿寶有機之路的成果。
還記得初夏時阿寶的甜美人西瓜嗎?進入大暑節氣,阿寶的第二期瓜採收到農夫站了,盛夏是吃瓜最佳時節,品嘗在地有機西瓜正是時候喔!

大太陽下,阿寶辛勤的顧瓜、採瓜
【綠冰箱新鮮貨】

**當季水果綠箱子**
【產品介紹】
規格重量約9斤裝/1箱
售價:1180元,含運費

本週水果:上海蜜水蜜桃(梨山王家農場)1500g/10粒盒裝、有機新興梨(清豐農場)1000g/袋、有機土鳳梨(松林梅農場)1500g/支、有機香蕉(屏東蕉研所)1000g/袋。
出貨日期:訂單確認後,立即出貨,若有缺項,會先行通知更換
付款方式:採匯款或貨到付款(黑貓宅急便收取30元手續費)
宅配運費:黑貓低溫宅急便宅配到家, 免運費
保存方式:冷藏保存,七日內為最佳賞味期
生產者:梨山王家農場、東勢清豐農場、台東松林梅農場、屏東蕉研所
【產品特色】
1. 當令當地新鮮水果,自然新鮮直配到家。
2. 遵循有機或自然方式栽培,無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劑,友善環境、有益健康。
3. 水果箱集合當季新鮮水果,免團購、免訂購門檻,一週一箱營養均衡。
>> 我要訂購水果箱

台東有機土鳳梨
【本週綠菜單下載】

有機甜美人西瓜;尖石部落高冷高麗菜、甜玉米、南瓜;梨山上海蜜水蜜桃;有機新興梨;有機土鳳梨;聰理師蒲燒鰻;蕈優有機菇類;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綠菜單下載

夏日最水果,後龍阿寶的有機西瓜
純淨無污染的尖石鄉石磊部落甜玉米、南瓜...金曲媽媽農場
推薦訂閱
要一直付出愛與熱情,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閱讀新識力】
中北區專業諮詢輔導計畫介紹@【中北區原住民族專業諮詢輔導計畫】
本期目錄
家鄉的後門,兒時的味道
【綠冰箱塗鴉牆】
【綠冰箱新鮮貨】
【本週綠菜單下載】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家鄉的後門,兒時的味道』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