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3-09-03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
白露採柚趣

一天落雨一天涼,立秋過後,接連的幾道颱風與鋒面,為各地帶來不少雨量,氣溫也降低了許多。清晨時分,仔細看看草地上、樹葉間,凝滿了夜裡薈結的沁涼露水;入夜的風,變得涼意侵膚。節氣即將進入「白露」,「鴻雁來,玄鳥歸」秋意漸漸轉濃。
「白露」節氣是在國曆9/7、8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故名。這季節早晚時分開始有許多露珠,這是由夜晚水氣凝結而形成。秋季是屬五行金、木、水、火、土中的金,金屬白色,所以秋的代表顏色是白色,因此秋天的露水便稱為「白露」。
「白露」時節已進入農曆八月,桂花飄香、紅柿轉紅、秋蟹正肥,而中秋節最應景的文旦也正圓鼓鼓的掛滿枝頭。去年的此時,小綠工拜訪了苗栗頭屋鄉黃國策先生的文旦園,年齡七十的黃先生是職場退休後,嚮往晴耕雨讀的田園生活,於是在八年前接手了已經有30年以上文旦果園,黃先生一接手果園,便可以稱得上是新手「老農」了,雖說是老農但黃先生身子硬朗,在這片約莫七分地(將近2000坪)的山坡果園裡上上下下穿梭自如,小綠工偶而還跟不上黃先生的腳步呢!
柚子大致有文旦柚、白柚、西施柚...等種類,最早自福建引進台南安定鄉附近種植已超過300年,一般說到文旦大多會想到麻豆文旦,相傳清道光年間,麻豆人引進文旦樹種植,因質優量穩曾進貢給清朝皇帝品嚐因此得名。日治時期,麻豆文旦更被日皇指定為皇室御用文旦,因此確立「麻豆文旦」成為學術上的品種名稱。
柚樹性喜潮濕高溫,常分布於海拔600~1400公尺的山坡地,其實北部竹苗向陽的山坡地也常見柚樹栽種,黃先生的柚園位在頭屋鄉,頭屋本以茶葉柑桔等山地作物居多,黃先生承接果園之前已有30年以上歷史,稱得上老欉柚樹園了。退休轉農的黃先生,本著原本職場上實事求是的精神,將果樹一一編號納入生長紀錄,修草、剪枝、澆水、施肥等管理更是按照時令按部就班,一點都馬虎不得。
果實成熟採收前,更是逐顆採樣果子測試甜度,甜度達到10度以上才符合黃先生的標準,因此,黃先生的文旦不會隨市場的腳步搶收,就算颱風來襲,黃先生一樣堅持時間到自然完熟才採收,這樣的「照起工」難怪「新手老農」能在三、四年的時間內,將每顆果樹認識透徹並種出散發自然氣息的優質文旦。
好吃的文旦,除了表皮光滑甜度適中外更要帶點香氣與微酸,這與一般夏日水果求大求甜迥然不同。因此,有氣味的文旦在採收與辭水的拿捏上更是一門學問,通常文旦採收後,約莫須要7~10天左右的辭水,讓其外皮稍微縮皺顏色轉黃,果肉會更細緻柔軟,甜度也會稍微提高。因中秋是賞月品文旦的佳節,「白露」通常在中秋節之前10幾天,這也就是為什麼黃先生要堅持「白露」採柚的道理了。
以自然方式栽種,依節氣時令採收,不求商業利益的前提下種植,黃先生的柚子自然就不需要用人工化學資材提高甜度跟保存期限,因此,黃先生的文旦久放更能散發自然柚香。
跟著「新手老農」黃先生逛了一圈柚子園,小綠工認識了更多的柚樹管理知識,也更瞭解一顆顆文旦生產背後的故事。今年中秋賞月,文旦將不再是應景而已,而是值得細細品嚐的秋日好果。

黃先生的柚園採自然方式管理,園內生態豐富多樣
實事求是,仔細紀錄每顆果樹生長管理過程
以自然方式栽種,依節氣時令採收的文旦柚
【綠冰箱新鮮貨】

**白露文旦柚預購**

【產品介紹】
產品內容:白露文旦柚:6斤/箱
規格重量
約5~6粒/箱(6斤重),每粒約600g
售價:500元,含宅配運費
出貨日期:9/7白露節氣採收,辭水2~3日後出貨(預計9/10日出貨,中秋節前到貨)
付款方式:採匯款或貨到付款(黑貓宅急便收取30元手續費)
宅配運費:黑貓宅急便宅配到家, 免運費
保存方式:常溫可保存一個月,收到七日後為最佳賞味期
生產者:苗栗縣頭屋鄉黃國策
【產品特色】
1. 30年老欉文旦樹,白露節氣採收保留適當甜度與柚子酸氣,一粒約一斤重,果型飽滿大小適宜。
2. 自然栽培管理,人工除草不使用農藥,天然資材堆肥不使用化學肥料,甜度達10度以上才採收。
3. 自然新鮮宅配到家,免運費、免團購、免訂購門檻。>> 我要訂購文旦柚

白露節氣採收,保留最適當的甜度與酸氣...頭屋文旦柚
【本週綠菜單下載】

黑琵灣野放蛤蜊;台灣青龍蘋果;有機水晶芭樂;石磊部落甜玉米、四季豆、南瓜;無添加白麵線、蕎麥麵;手工豬肉水餃;聰理師虱目魚肚;喜願多穀物麵包、餐包、貝果;蕈優有機菇類;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綠菜單下載

台灣青龍蘋果,產自武陵山區自然栽培新鮮現採,脆度甜度高風味獨特(大小以出貨為主)
黑琵灣野放蛤蜊,新鮮無汙染蘊含大海的氣味與甘甜
推薦訂閱
記憶的原理@【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本期目錄
白露採柚趣
【綠冰箱新鮮貨】
【本週綠菜單下載】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白露採柚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