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4-09 16: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枇杷」別抱

常來綠冰箱採買水果的好友們,應該很難忘懷謝美麗的有機醜芭樂吧!美麗的芭樂雖然外觀不美,但口感清脆甘甜,吃過的人必定印像深刻。清明春雨綿綿的時節,很多水果的甜度會下降,當然也包含了芭樂,因此美麗的芭樂要休息到夏天了。
不過,愛上美麗芭樂的好友們也別太失望,美麗姐不只有種芭樂,還種了春天最應景、最稀少、最嬌貴的水果...枇杷呢!
枇杷,因口感獨特加上季節限定,因此是很多人每年逢產季必嘗的水果。吃枇杷好幸福,但對種枇杷的農友來說確好辛苦,除了農耕更不忘筆耕的美麗姐,還特別寫了一篇「枇杷別抱」文章,來描述種植枇杷辛苦的過程,也讓我們品嘗豐美果實之際,能更了解粒粒有機枇杷得來不易彌足珍貴...

「枇杷」別抱

文/圖 謝美麗
那些套著紙袋的樹,是甚麼樹?為什麼要套著紙袋呢?很多第一次看到套紙袋樹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那是套著紙袋的枇杷。
枇杷是價格很高的水果。沒錯,枇杷是高經濟作物,在所有水果當中,算是高價位的水果。為什麼如此貴呢?稀少?嬌貴?還是費工呢?三者皆是,那就從費工談起好了。
大部分的水果都在春天開花,秋天採收。只要歲末時做好整枝的工作,就等著開化、結果、採收、定期噴藥防治即可。唯有枇杷幾乎整年忙到頭。枇杷容易長側芽,形成多枝條影響花苞,為了讓主枝生長得好,必須不定時將側芽摘除,直到主枝有花苞為止,一年至少摘三、四次,這還是前置作業而已。
看到花苞來了七'、八分後才能施肥,以確保花開滿園子。等花苞伸展至7、8分時又得疏花,枇杷花絮多到一百多朵,若全部開花會耗盡養分,以後也不好套袋,因此須在未盛開之前疏花,以防養分流失、好套袋。等結果後接著疏果留3~5個,避免留太多果實變小。當小果像拇指一樣大時,又必須用紙袋套起來,防蟲,防小鳥啄食。套上紙袋的枇杷外表是看不出成熟了沒?須透過紙袋上方的截角瞇著眼睛看。
因不同時開花、結果,所以成熟的時間自然有先後。假如蔬果技術太差,就會一個紙袋分好幾次採收,耗費工時也影響外觀。
再說嬌貴吧!枇杷真的很嬌貴,枇杷上的絨毛有保護作用。若採收不注意將絨毛刮掉,枇杷會呈現燒焦狀影響外觀。因此採收時不但要戴手套,更需要小心翼翼,否則就成了光頭枇杷了。枇杷屬於春季水果,秋或初冬開花,農曆年節後開始採收至母親節結束。若天氣維持高溫成熟速度加快,也許清明節後就所剩無幾了。所以枇杷產期不長,想吃枇杷手腳要快。目前台中、台東有大面積種植。種植枇杷已相當費工時,更怕刮南風。當刮起南風時地面反潮,會讓尚未成熟的枇杷脫水掉落,讓農民憂心匆匆。這些林林總總的因素加總起來,使得枇杷的價格居高不下。枇杷的價格是不是真的很高,其實不然,曾耕作枇杷的人覺得賣價要更高才合理。消費者埋怨枇杷價格太高,像在搶錢。若能實際體驗耕作之後,一定會認為枇杷一斤要賣200元才合哩。這是一位退休的公務員,實際耕作後的心得。除了,了解它的可「貴」之處,望著滿滿的枇杷,更能體會粒粒皆辛苦的義涵。
20幾年前我也曾經耕作過枇杷,那段辛酸過程讓我永生難忘。是這樣的,先生的姐姐買了一塊枇杷園保值。姊姊為了不讓枇杷園荒廢,希望有務農經驗的弟媳幫忙耕作。弟媳說:已經在家幫忙做過枇杷,做怕了,不想再做。於是沒有務農經驗的我,天真的以為務農很簡單,就一口答應下來。當時孩子還小,找不出時間工作,只好請先生未上班之前幫忙照顧,我則天未亮之際,騎著摩托車到果園等天亮上工。又因不諳枇杷屬性,尚未看到花苞即請人幫忙施肥。施完基肥,枇杷沒有動靜,拼命長芽不開花。近兩分的的枇杷只收3萬元。扣除工資、肥料錢、紙袋錢還倒貼很多錢。只好跟姊姊說:你的枇杷不開花,採收不敷成本,不想做了。姊姊只好免租金讓鄰居耕作,鄰居不施肥,竟然結實累累大豐收。姊姊見狀,又拿回耕地要我做。我還是跟以前一樣先施肥等花苞,結果照樣慘敗收場。我又退還耕地,鄰居一樣免租金又大豐收。如此循環三次,讓我賠了夫人又折兵,終於投降不敢再接果園,直到10年之後我才了解枇杷屬性,知道自己做白工的原委。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啊!
>> 訂購"美麗的有機枇杷"

「枇杷」別抱
長到拇指大的果實就要開始套袋
「枇杷」別抱
袋子留個小孔以方便觀察果實成長狀況
「枇杷」別抱
金黃飽滿的有機枇杷,得來不易粒粒珍貴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新增菜色:
聰理師蒲燒鰻、無刺虱目魚肚;有機玉女小番茄;有機枇杷;恆春洋蔥;鮮採紅蘿蔔;有機彩椒、水果玉米、長茄;三久無毒豬肉;澳洲OBE自然放牧牛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網室栽培,皮薄多汁、鮮甜可口...笠園有機玉女小蕃茄
【本週網購綠菜單】
土中藏甘甜,當季鮮採紅蘿蔔
【二十四節氣事典】清明

清明,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4月5日或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15°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節……物至此時,皆以潔齊而清明矣。」
到了清明,東北季風已逐漸轉變為偏南風,氣候漸漸暖和,但有時還會有冷鋒過境,早晚氣溫變化大。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唯一既是民俗節日又是氣象節氣的「節」。
清明節的起源,據傳始於古代帝王將相「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倣傚。逐漸演變成掃墓、郊遊,慎終追遠的清明掃墓習俗。
自古以來這個時節便是中國人掃墓祭祖的日子,台灣也延續這個習俗。清明節更明訂為民族掃墓節,因為是掃墓時節,墓地陰氣較重,故以七爺來代表清明神。
節氣諺語:
「雨淋墓頭紙,日曝穀雨田」:清明下雨,穀雨多半會放晴。
「清明芋,穀雨薑」:這是說清明為適合種植芋頭、生薑的時候。

【二十四節氣事典】清明
清明是採梅、製梅、品梅的時節
推薦訂閱
信望愛的心消息~@【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電子報】
「來自星星」的減肥祕招@【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本期目錄
「枇杷」別抱
【本週網購綠菜單】
【二十四節氣事典】清明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枇杷」別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