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6-12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從市集到冰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綠冰箱水果攤】
從市集到冰箱

日前,小綠媽受竹科科技公司邀約,帶著苗栗瓜農陳文寶、豆腐師傅吳國楨參與科技公司環保日活動,藉由擺攤活動與公司裡的年輕媽媽、工程師、主管們面對面接觸,一方面推廣小農作物與手作,另一方面也藉此傳遞綠冰箱多年來的經營理念。
擺攤期間,小綠媽介紹小農、推廣產品、宣揚理念,如數家珍的一一與顧客互動,看似輕鬆勝任其實小綠媽是有練過的喔!不說您可能不知,咱家的小綠爸自2009年開始,在新竹清華大學與一群「綠領」人士們共同發起竹蜻蜓綠市集,自此小綠媽偶而參與志工服務與客串擺攤,長期接近農友向農友學習,自然練就擺攤吆喝的基本工囉!
守護黑猩猩的國際保育專家珍古徳博士曾說:「每一次的選擇或購買,就是一次投票行為,為你所期望的世界投下一票!」近年來,食物安全問題一直屢報危機。其實早在2009年,甚至於更早之前,有一些人,結合理念、學術和在地實踐精神,在台灣各地成立以友善土地、有機方式耕作的農夫市集,就是希望開展另一種友善的消費方式,讓我們的世界更好。
2009年,在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也帶領著他的社會學分班「心靈發電廠-創意與創業班」學員,成立了「竹蜻蜓綠市集」,至今五載。在一一的邀集有機生產農友中,學員們真正「腳踏實地」的走進產地,向農友、向土地學習。大家在忙於自己的家業、事業之餘以志工付出的方式,扛帳篷、搬鐵架、發傳單、網絡宣傳...逐漸地滙集人氣,逐漸地打開市集知名度。然而,當時一個月一次的市集採買,並不足以方便和滿足支持「綠色消費」的大眾。在2010年,幾位小綠工成立了「綠冰箱網路市集」,並在2012年春天,有了實體的店面「綠冰箱農夫站」,具體實踐了「創意創業」。
本著市集的初衷,五年來,小綠工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高山到平原、從農村到魚塭,持續推廣友善耕作及需要協助銷售的小農,並持續拜訪產地寫作,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資訊溝通的橋樑,期望擴大消費意識的層面,讓消費者人人都買得起、吃得起安心健康的食材;也進而影響整個台灣的生產者,用自然生態、永續耕耘的方式,守護疼惜這片土地,讓我們的下一代,在自己的土地上看見希望。
「從市集到冰箱」這期間過程雖漫長辛苦,但對小綠媽來說,卻是一種肩負傳承的任務。每每小綠媽看著新手媽媽來到店裡,為小baby挑選一根紅蘿蔔、一條地瓜、一包青菜,開始跟小綠媽聊起生產者、生產方式;開始聽小綠媽建議試著吃當令、買在地...小綠媽內心就充滿欣慰:自然有機的綠色消費意識已經開始向下紮根、向上萌芽了!

從市集到冰箱
農夫市集,一個體現綠色生產、綠色消費過程的場域...竹蜻蜓綠市集
從市集到冰箱
綠冰箱擺攤傳遞在地生產、綠色消費理念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新增菜色:
高山高麗菜、高山小黃瓜;安全級玉荷包;有機甜美人西瓜、有機甜香瓜、栗子南瓜;恆春愛文芒果、高樹網室木瓜;三久無毒豬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當季水果綠箱子、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山上種菜傳道,分享健康分享愛的劉長老
【本週網購綠菜單】
曬太陽、吹海風的甜瓜(Melon),格外的金黃與香甜
【綠冰箱水果攤】

**真夏最水果:西瓜**
老人家總說:「不到五月五,被褥不能收。」隨著日漸炎熱的天侯變化,溪洲邊、沙地上,一顆顆渾圓的西瓜悄悄熟成了。
說起這夏日裡最水、最甜美的滋味,就連正氣凜然的文天祥也云:「下嚥頓除煙火氣,入齒便作冰雪聲...」,對這夏日水果之王大大吟頌一番。
西瓜又名水瓜、夏瓜,其重量將近92%為水分,堪稱為最「水」的水果,西瓜屬葫蘆科原產於非洲。10世紀時經契丹人傳入中國故稱西瓜。西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鉀、鎂、茄紅素和胡蘿蔔素等,有解熱、利尿、排毐的功用。火傘高張的燠熱天氣,口乾舌燥,尿液少而顏色深等都可吃西瓜而獲得紓解。
端午過後,天氣一天一天炎熱,苗栗後龍海線半土半砂地區,田間裡悄悄地冒出一顆顆圓鼓鼓、碧綠光滑的西瓜。後龍沿海村落,因著鹽分地帶特有軟硬適中、排水性佳的土壤特性,加上四季帶鹽海風的習習吹拂,因此這裡的瓜綿密爽口、甜度極高。後龍三寶(西瓜、地瓜、花生)之中的西瓜便是鼎鼎有名,相較於花東大西瓜的豪邁粗曠,後龍沿海西瓜則顯得穠纖合度,一則豪門大戶一則小家碧玉,各有各的口感風味與擅長。
後龍阿寶哥(陳文寶)種植的瓜類以洋香瓜先登場,接著甜香瓜(Melon)、甜美人西瓜陸續登場。在這入夏開始轉熱的天氣裡,品嘗消暑多汁的西瓜正是時後喔。
>> 訂購甜美人西瓜

【綠冰箱水果攤】
果型中等適合小家庭食用...甜美人西瓜
【綠冰箱水果攤】
果肉鮮紅、甜美多汁的甜美人西瓜
推薦訂閱
第49期 綠X健康社區@【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投資中國股票的時機 & 您是哪種類型的投資人@【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綠冰箱》從市集到冰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