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3-11-28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線上捐款方式,邀請您一起來幫助TSC病友家庭!
童年的草莓園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也還年輕,孩子的童年,交疊著還算「青春」的我們,總是會一家人上山下海四處遊歷,嘗鮮新的事物與景點。記憶中,天氣開始寒冷之始,在一年歲末之際,一顆顆紅咚咚嬌嫩欲滴的草莓,便開始召喚著小綠媽一家人,一家大小到苗栗大湖、獅潭觀光草莓園採草莓,似乎成為一種入冬出遊的甜蜜儀式。
該説是青春燃燒、歲月用盡,還是青春用盡,歲月的燭繼續燃燒。小孩已經從童年成長到青少年了,雖然已多年不採草莓了,但一家人採草莓的甜蜜回憶一直深刻在心。
草莓,被人們做為一種甜蜜幸福的表徵,但也背負著過度用藥的陰影,始終是讓人又愛又怕。小綠媽因有次採草莓忘了一盒留在車上,到了隔天一開車,車內腐朽的草莓味夾雜著陣陣化學(或藥水)氣味,這次經驗讓小綠媽對草莓的印象蒙上陰影,多年來對草莓是抱持敬謝不敏。
前些時日,來店裡的一位社區老師,分享她的故鄉汶水的風光物產,也聊到在汶水附近從事有機草莓種植的劉森泰先生。衝著有機種植,小綠媽迫不及待的想前往參訪有機草莓園,看是否能洗刷對草莓的負面觀感。
週日的下午,小綠工開著車,循台六線穿越公館,往大湖方向前行。在汶水舊橋前,我們往山上的竹木村駛去。正確的來說,劉老伯的草莓田,地屬獅潭鄉,一水之隔(鹽水空溪),便是大湖鄉。山下的後龍溪,廣大的沖積面積,環繞著大湖、公館鄉。而灌溉劉阿伯草莓田的鹽水空溪,則屬雪霸山系的支流。以海拔5000公尺的八角凸行修寺為分水嶺,這裡是天然氣候的交界線,區分著南北迥異的氣溫氣候,因此孕育了適合草莓生長的獨特環境。
農業科系畢業的劉老伯今年七十幾歲了,年輕時歷經過台灣農業的衰退期,因此轉而從事建築。在退休後,因為自己有農地,也覺得還有體力種種田,山上農地日夜溫差大,他覺得應該適合種植草莓,便一頭栽進草莓種植。農業科系畢業的他,因了解農藥與化學資材對人體的傷害,因此他不想用慣行施藥管理的方式種植,於是到中興大學上課,學習有機的種植管理,更在民國九十一年取得MOA有機驗證。
劉老伯用雜草抑制蓆來覆蓋雜草,以植物酵素作為肥料來源,草莓的產期長,可開到三期花、四期花,至於蟲害,劉老伯説芳香嬌豔的草莓,最害怕的是「二點葉蟎」,一種細細小小,長得像紅蜘蛛的昆蟲,只要它爬過正在開的草莓花,結出來的草莓便會硬硬的不大、也不紅、不甜了。
有機種植是一種回歸自然的心態,知道有蟲害造成損害,還是得耐心的用生態平衡的方式降低蟲害,再不然就是坦然面對損失。得失心過重的話,有機路是難以走下去的。對於受過蟲害品相較差者,這對客家勤勞本性的劉老伯來說不是大問題,劉老伯會拿來加工,做醬、做酒、做酵素。天然的食材,經過時間的自然沉澱,劉老伯的草莓醬、草莓酒露,散發出真材實料的甜美,品嘗起來絲毫不輸鮮果。
劉老伯草莓園的面積約莫一甲地,看來不大,但田間管理事務繁重,有機認證的文書處理,行銷業務等工作,便交由返鄉的兩個女兒負責。訪談劉老伯近傍晚時分,天氣驟變,下起雨來,遠處山嵐,靜如潑墨畫布。竹木村這裡沒有其他工廠、農場,空氣乾淨、水質清澈。小綠媽心想,下個月草莓季開始時,一定要帶小孩早一點上山,享受這個天然分界點的美麗景緻,重溫小孩童年時採草莓的樂趣。

童年的草莓園
鮮紅嬌嫩的草莓,是許多人童年的夢幻
童年的草莓園
位於苗栗獅潭鄉竹木村的沃野有機草莓園
【綠冰箱新鮮貨】

**祥太二姐的手工蘿蔔糕**
節氣進入「小雪」,近日來相信大家有感覺到日夜的溫度差異,並也悄悄地把冬衣、棉被備齊準備過冬了。衣物要換季,飲食也要適時換季,冬天到了,我們的身體也自然的會去尋找「熱食」、「熱飲」,來順應季節的腳步。
初冬,各地鮮甜的白蘿蔔開始採收了,米食達人二姐(祥太米食林鈺真),順應季節食材,開始為綠冰箱製作手工蘿蔔糕了!純在來米、新鮮白蘿蔔製作,僅加點鹽提味外,沒有任何的其他添加物,呈現古早蘿蔔糕的味道。
冬天的早餐,煎上一塊Q彈爽口的手工蘿蔔糕,讓米香與蘿蔔香,豐富一家人的味蕾。

【綠冰箱新鮮貨】
純在來米、白蘿蔔製作,真材實料Q彈爽口...祥太二姐的蘿蔔糕
【綠冰箱塗鴉牆】

**友善簡單,網購綠菜單**
打開綠冰箱永遠有新鮮事...綠冰箱連結友善生產,更不忘推動友善消費。11月起「綠菜單2.0」再進化,「網購綠菜單」正式上線了!
只要簡單兩個步驟:1.勾選品項數量。2.填寫訂購資訊。即可透過電腦、平板、手機上網點選菜單,輕輕鬆鬆、隨時隨地買新鮮、買在地! 更多樣的在地食材、更友善的訂購方式,歡迎網路訂購。>> 立即體驗網購綠菜單
ps, 本週起,不論您是店取、社區配送貨黑貓宅配都可使用「網購綠菜單」,原本EXCEL版本綠菜單將不再提供。

【綠冰箱塗鴉牆】
更方便、更友善的綠菜單
【本週網購綠菜單】

三久無毒豬肉;黑琵灣野放蛤蜊、蚵仔;手工蘿蔔糕;梨山高麗菜;梨山白蘿蔔;梨山富有甜柿;有機肚臍橙;自然蓮藕;自然農法地瓜;無添加白麵線、蕎麥麵;手工豬肉水餃;聰理師虱目魚肚;蕈優有機菇類;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週網購綠菜單】
健康、美味、安心的無毒豬肉...三久法蘭克福香腸
【本週網購綠菜單】
黑琵灣野放蛤蜊,新鮮無汙染蘊含大海的氣味與甘甜
推薦訂閱
民國一百零二年十一月號@【樂聲之家】
沐浴在穿越空的銅鑼工作坊@【體驗式瑜伽】
本期目錄
童年的草莓園
【綠冰箱新鮮貨】
【綠冰箱塗鴉牆】
【本週網購綠菜單】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童年的草莓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