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4-03-05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探春嬉遊採漿果

「小寒大寒寒得透,來年春天天暖和」,每年的春寒料峭,總讓人想到一首台語歌曲叫做「春天哪乀正呢寒」,趁著228連續假期的好天氣,小綠媽帶著一家老小,婆婆媽媽探春嬉遊去!
年假期間,小綠媽帶著新進的小綠工歡歡,一訪婆家故鄉瑞芳:九份看山海、十分賞天燈;這回,由歡歡來當導遊,換我們探訪她的故鄕—苗栗汶水。婆婆曾經問我:「妳覺得台灣哪裡最美?」一時間,腦袋轉來轉去,中橫?雪霸?玉山?婆婆見我一臉狐疑地在揣測她的答案,她說:「自己的故鄉最美!」是的,如果加上感情和回憶,的確是自己的故鄉最美。
人說汶水有三寶:肝膽(日曬成乾的豬膽肝)、茶壽(稻稈編織而成的保熱器具)、採草莓要趁早。於是,我們循台72線往「汶水老街」尋寶去。汶水老街位於苗栗縣獅潭鄉竹木村,當地居民以客家族群為主,位居獅潭鄉、泰安鄉、大湖鄉的交界處,早年是三鄉的農產貨物集散地,現在是前往大湖旅遊採草莓的門戶,老街聚落雖不長但仔細走訪下來,從物產飲食、手做器具上還是可見客家人文風味。
我們在老街用完道地客家餐後,閒逛了一下老街,接著要帶孩子們去有機草莓園囉!
記得小綠媽介紹過的「沃野有機農場」嗎?沒錯,它就在汶水,為了一補遺憾(上回訪問劉老伯的時候,草莓尚未產出),再度來訪,而且是一大家子,陣仗不小,不過這當然得先和劉伯伯約好囉~
這回採草莓的心情和孩子小的時候大有不同,白駒過隙,十載晃如昨日。下了草莓田,不再像以前興奮無比,大肆摘採;反倒是,趁著有日照的時候,欣賞它鮮紅欲滴、陽光下,垂在土埂上的美。因為知道有機種植的彌足珍貴,加上鮮果保存不易,大家其實也吃不了太多,醉翁之意不在酒,孩子們採了些覺得鮮紅可愛的,或者形狀特別的,大家浸淫在春天田間的美好氛圍。
草莓園旁,七十幾歲的劉伯伯可不閒著,他正在焊製適合草莓園土埂高度和寬度的噴霧灑水器。這時候,劉伯伯的女兒美霞,亮出了壓箱寶—採果工作車。她説我們一家出遊採果,當然愜意,她們工作人員採得可是腰酸背痛,身子都要直不起來了;所以劉伯伯自製了一個有坐墊、有滾輪、有籃架,高度、寬度可隨調的「腳划動力」採果車。誠如劉伯伯説的,務農還是得花點腦筋,要不然,做有機已經夠累了,產果時的勞力付出,又是更加的累啊!
劉伯伯終於將焊接工作告一段落,停下來休息。小綠媽上前:「村長啊!您好厲害,這可以申請專利吔!」只見劉伯伯一臉靦腆,開心滿足的笑著。
曾經,一位媽媽站在冰箱玻璃門前望著劉伯伯家的草莓說道:「有機草莓粒粒得來不易阿...。」沒錯,若沒親身走進大自然,不知春光如此多嬌;若沒親身走入草莓園,不知甜美漿果背後的辛酸。小綠媽希望大家多親近自然有機的食物,更希望大家多認識食材背後的生產者和生產過程,讓我們和下一代一起惜物愛農!

探春嬉遊採漿果
鮮紅嬌嫩的草莓,充滿春天漿果的氣息
探春嬉遊採漿果
嬌小可愛的草莓花
探春嬉遊採漿果
小綠媽坐在特製採果車上,採起來輕鬆愜意
【本週網購綠菜單】

本周《社區綠菜單》
各式鮮凍海魚;有機草莓;恆春洋蔥;高山高麗菜;鮮採胡蘿蔔;有機小番茄、有機牛番茄;地瓜脆片;三久無毒豬肉;澳洲OBE自然放牧牛肉;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周《宅配綠箱子》

蔬活綠箱子;五湖人道飼養蛋...>>訂購宅配箱

【本週網購綠菜單】
台57號有機黃金地瓜脆片...原味番薯園
【本週網購綠菜單】
吸滿南台灣陽光能量...恆春洋蔥
【二十四節氣事典】驚蟄

驚蟄,古稱「啟蜇」,二十四節氣之一。在3月5、6或7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45°時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這時天氣轉暖,漸有春雷。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而「驚蟄」即上天以打雷驚醒蟄居動物的日子。
中北部地區在「驚蟄」左右為水稻打田、插秧的時期,走往鄉間可以看見農人們在一畦畦水田裡忙進忙出,準備種下第一期稻作。
由於「驚蟄」過後,天氣回暖,經過一季冬藏的蟲兒全部復甦,因此要多注意生活周遭的環境衛生喔。
這個時節正值春暖花開之際,各地賞花名勝,各種花季陸續登場,不妨趁著周休假期走往戶外,享受一下春天的浪漫氣息吧!
節氣諺語:
「驚蟄聞雷米似泥」意思是驚蟄日打雷的話,表示節氣無誤,風調雨順,稻穀豐收,米價就非常便宜。
「未驚蟄打(音ㄉㄢˊ)雷,會四十九日烏」意思是驚蟄之前就打雷,會連續下四十九天雨。

【二十四節氣事典】驚蟄
驚蟄時節,新竹媽媽米雅農園開始插上第一期秧苗
推薦訂閱
二二八事件67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相關資訊@【外台會電子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探春嬉遊採漿果
【本週網購綠菜單】
【二十四節氣事典】驚蟄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探春嬉遊採漿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