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綠冰箱新鮮報
報主:綠冰箱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0-07-20
發報頻率:每週五出刊
訂閱人數: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綠冰箱新鮮報報
綠冰箱新鮮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綠冰箱新鮮報
發報時間: 2013-11-07 05:00:00 / 報主:陳曉洋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補冬,補嘴空

「秋收、冬藏」,剛過完豐收的秋天,「一陣風雨,一陣寒」,漸漸地,我們開始進入「蟄伏」的一季了。
冷氣團和暖氣團交會時產生的交界面,稱之為「鋒面」。有「冷鋒面」、「暖鋒面」、和「滯留鋒面」之分。最近,在「立冬」前後,也已經有一波波的「冷鋒」來到了。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冬」有「終」或是「凍」的意思,表示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立冬」這一天,傳統上有所謂「補冬」的習俗。因為古人認為冬天的天氣寒冷,需要及早補充些營養。「補冬,補嘴空」這句諺語就是最好的比喻。
但在台灣,雖到了「立冬」,也還不覺十分的寒意。除了「冷鋒」報到的幾天,和早晚氣溫的寒涼外,有時在近午時分,甚而感覺到「熱」呢!這不是「秋老虎」哦~這是所謂的「十月小陽春」,十月,是農曆十月,約莫是國曆的最近這㘹時日。
天氣漸冷,便想起溫暖的「灶頭」。小時候見過阿嬤在鄉下老房子裡,用口含著竹管,在「灶頭下」吹氣升火的畫面。所謂「家火,家火,一家一火」,就是這灶頭下的一把火,溫暖了一家人的「嘴空」。
窗外風打雨落,窗內爐火升起;屋外瀟瀟風雨,屋內暖暖一家。週末旬終,黃昏日暮,又是家家戶戶炊煙暖暖的時刻。餐桌,是一家人說説笑笑,溫暖團聚的地方,孩子,也跟著我們在溫暖安心的氛圍中成長。
全家溫飽一餐之餘,小綠媽對辛勤的農夫更加心存感恩。這也驅動著我們持續的產地拜訪、持續的書寫生產者,將生產者介紹給大家認識;小綠媽期許:來到綠冰箱農夫站能讓大家更直接、更透明、更安心的認識食物的生產者和生產方式。讓食材安全在「認證」之外,有更深一層對生產者的「認識」。

補冬,補嘴空
小綠媽走訪產地,陪伴農夫一起挖地瓜
補冬,補嘴空
農夫親送到站,讓食材更直接、更透明、更安心
【綠冰箱塗鴉牆】

**友善簡單,網購綠菜單**
打開綠冰箱永遠有新鮮事...綠冰箱連結友善生產,更不忘推動友善消費。本週起「綠菜單2.0」再進化,「網購綠菜單」正式上線了!
只要簡單兩個步驟:1.勾選品項數量。2.填寫訂購資訊。即可透過電腦、平板、手機上網點選菜單,輕輕鬆鬆、隨時隨地買新鮮、買在地!
更多樣的在地食材、更友善的訂購方式,歡迎網路訂購。>> 立即體驗網購綠菜單
ps, 本週起,不論您是店取、社區配送貨黑貓宅配都可使用「網購綠菜單」,原本EXCEL版本綠菜單將不再提供。

【綠冰箱塗鴉牆】
【綠冰箱新鮮貨】

**美麗的醜芭樂**
美麗姊的果園位於台中東勢,其芭樂不以外表見長,但卻是國內極為極為少數通過MOA有機驗證的芭樂園,尤其美麗姊芭樂的品種是無籽水晶芭樂,肉多籽少、清脆乾甜,口感跟價位都高於一般芭樂。
從對務農一竅不通,到榮獲傑出農家婦女獎,甚至榮獲「神農獎」殊榮,美麗姊憑藉的就是一股對於土地環境與有機栽種的熱愛跟堅持。當別人都用藥劑洗芭樂來防治螞蟻跟介殼蟲等蟲害時,美麗姊也在洗芭樂,但他是用水、用手洗,全家大小一粒一粒的洗...
《延伸閱讀》TVBS一步一腳印"美麗的醜芭樂"

【綠冰箱新鮮貨】 【綠冰箱新鮮貨】
**果園簡介:
美麗的有機生態農園。主人:謝美麗、張海泉,栽種面積2公頃。
主要作物:芭樂,甜柿、柑橘、香蕉。
住址:台中縣石岡鄉龍興村萬仙街食水嵙巷9-1號,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mie1852000,聯絡電話:0921-395019
**栽培管理:
遵循有機自然方式栽培,無噴灑農藥及化學肥料,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劑。土壤檢驗合格,採天然山泉水。
**特色:
通過MOA國際美育基金會有機驗證。採自然防治蟲害,因此,美麗的芭樂外觀雖有些許蟲咬痕跡,但完全不影響口感與風味。更因為無灑藥,所以更可盡情享用芭樂的美味與營養。
**芭樂營養:
您知道嗎?芭樂營養價值堪稱為果品之冠喔!芭樂營養價值非常高,它的維他命C 是柑橘的8倍,香蕉、鳳梨、蕃茄、西瓜的30-80倍。又含富鉀、鎂、磷等礦物質。芭樂更是減肥最佳水果,因為芭樂熱量低,且容易有飽足感。
>> 我要訂購美麗的有機水晶芭樂 

【本週網購綠菜單】

東北角新鮮海魚、活凍透抽、小卷;高山白蘿蔔;炭焙段木香菇;有機芭樂、香蕉;甜玉米;自然農法地瓜;無添加白麵線、蕎麥麵;手工豬肉水餃;聰理師虱目魚肚;蕈優有機菇類;五湖人道雞蛋;認證水產海鮮;HACCP安全肉品;當令根莖茄瓜;當令有機蔬菜;豆之味有機豆製品…>>買菜去

【本週網購綠菜單】
晶瑩飽滿的甜玉米...新安農場
【本週網購綠菜單】
甘甜清脆的高山白蘿蔔...石磊金曲媽媽農場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豔陽下,我們一起用生命碰撞生命@【都市人電子報】
本期目錄
補冬,補嘴空
【綠冰箱塗鴉牆】
【綠冰箱新鮮貨】
【本週網購綠菜單】
聯絡綠冰箱

竹蜻蜓綠市集

蔬香書香
轉寄『《綠冰箱》補冬,補嘴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